新华网 正文
欧盟支持强化边境管制 申根协定又中一枪?
2017-02-24 06:45: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欧洲联盟高级官员22日表态,支持法、德两国就强化申根国家间边境管制的提议。这意味着,针对难民潮和恐怖威胁的边境检查将长期化、常态化。有人担心,以允许人员跨国自由流动著称的申根协定将进一步被弱化和动摇。

  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和法国内政部长布鲁诺·让·罗斯20日联名致信欧盟,建议修改欧盟现行规定,允许26个申根国家有更大权力在彼此间设立边境检查,并且可以进一步延长这种“临时检查”措施。

  “恐怖威胁的持续和目前边境管制措施的效果证明,有必要重新审视申根协定的内容,”联名信写道。申根协定允许成员国为应对严重安全威胁而恢复边检,最长不得超过两年。法德要求延长这一期限,并放宽恢复边检的条件,使其“更常态”。

  法德还提议,欧盟成员国加强合作和数据共享。其他提议包括合力追踪恐怖嫌疑人,共享航班乘客信息,系统性核查欧盟公民、居民和新入境外国公民的身份信息。

  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季米特里斯·阿夫拉莫普洛斯22日对此表示支持,称这些提议“符合”这一欧盟行政机关的想法。

  随着中东难民2015年开始经由陆路大量涌入欧洲,加上巴黎、布鲁塞尔、柏林等欧洲国家首都发生恐怖袭击,法德等国恢复边检,申根协定签署20多年来罕见的边境铁丝网重新竖了起来。作为欧洲一体化进程标志的申根协定面临怀疑和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和德国今年都要举行大选。在难民潮和恐怖袭击冲击下,两国政府在接纳难民、国内安保等方面政策饱受批评。今年的法国总统选举和德国联邦议会选举,鼓吹极端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的极右翼势力呼声甚高。

  德迈齐埃和让·罗斯说:“安全与自由是硬币的两面,我们应该坚持、强化并努力确保国内治安,更好地保护欧洲公民,而不是寄希望于抓人眼球的民粹主义口号。”(马骁)【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 欧委会提议再次延长申根区部分国家边境管控措施
    鉴于欧洲境内仍面临难民“二次流动”的较大压力,欧盟委员会25日提议将申根区部分国家实施的边境管控措施再次延长3个月至今年5月。
    2017-01-26 11:16:30
  • 持申根签证中国公民将能免签入境白俄罗斯并停留5天
    俄罗斯卫星网1月10日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当地时间9日签署命令,自2017年2月起,持有效申根签证的中国公民将可免签入境白俄并停留5天。据报道,该命令称:“持有有效多次往返申根签证或欧盟某国签证,并持有入境起5日内从明斯克起飞离境机票的越南、海地、冈比亚、洪都拉斯、印度、中国、黎巴嫩、纳米比亚和萨摩亚的公民将可免签入境白俄罗斯。
    2017-01-11 08:51:08
新闻评论
    江西庐山降下春雪 云雾雪景如梦如幻
    江西庐山降下春雪 云雾雪景如梦如幻
    大熊猫雪地玩耍 萌态可掬
    大熊猫雪地玩耍 萌态可掬
    桃花绽放引客来
    桃花绽放引客来
    南海的“鲯鳅之舞”
    南海的“鲯鳅之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94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