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疑似邱少云证件照曝光 纪念馆称尚不能确定真实性
2017-02-23 07:41:00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疑似邱少云证件照(大图)及照片背面签字(小图)。

  邱少云生前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后来的图片和雕塑都是参照他三弟、四弟的样子设计的。然而,近日一张疑似邱少云证件照在网上曝光。对此,重庆晨报记者与铜梁区邱少云纪念馆取得联系。该馆负责人称,这张疑似邱少云证件照的照片确实存在,但到底是不是邱少云烈士的照片,还不能确定。

  照片上的男子留着时髦偏分头

  这张疑似邱少云证件照的照片是由贵州桐梓县木瓜镇新坝村椅子组的陈大权老人提供的。照片中的男子年轻帅气,精神抖擞,浓眉大眼,留着如今看来都还很时髦的偏分头,中山装领口露出了白衬衣,左上衣袋还别着两支钢笔。而在照片的背后写着:“赠给亲爱的陈大权同志为留念 战友邱少云。”由于时间较为久远,落款的时间只能大致辨认为1952年2月19日。

  据贵州媒体报道,陈大权老人于1951年11月赴朝作战。1952年初,他和邱少云同在一个班一个多月。陈大权回忆,虽然他和邱少云分别来自贵州和四川,但两省的县相邻,有着相同的乡音、相通的习俗,又有极其相似的人生经历,家乡情结让他们多了一份特殊情感。

  一个多月后,邱少云被调到侦查连,陈老伯被调到机枪连。陈老伯说,分别时,邱少云赠送了一张半身免冠照片给他,还在照片背面签上自己的名字。而陈老伯也送了自己的照片给邱少云。

  收到疑似照片已不是第一次

  收到疑似邱少云照片,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据铜梁方面介绍,此前也曾收到过湖北建始县郑时聪老人提供的照片,“我们将这张照片通过微信传给邱少云烈士生前的战友郭安民,他说这并不是邱少云。”铜梁方面相关人士称。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郑时聪老人提供的照片,和此次的照片看起来不太像同一个人。郑时聪老人提供的照片中,男子戴着帽子,穿着似军装的衣服,眼睛是单眼皮(或内双),眉毛有一定的弧度。而此次陈大权老人提供的照片中,男子没戴帽子,反而理着在现在看来都有些时髦的发型,眉毛也是平稳的一字眉,眼睛像是双眼皮。

  对于这次从贵州拿到的疑似照片,铜梁区邱少云纪念馆负责人称,目前还不能确定是不是邱少云烈士的证件照,“我们会进一步鉴定,结果出来了就会告诉你们。” (记者 罗薛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1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