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严厉新规!美国拟“严打”非法移民 仅儿童除外
2017-02-23 06:50: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6日,在墨西哥蒂华纳,居民从美墨边境墙前走过。新华社记者淡航摄

  美国国土安全部21日出台针对非法移民的新指导意见,不仅扩大了被驱逐出境的非法移民范围,还计划加快驱离移民进度。

  按路透社说法,现在美国境内的全部非法移民几乎都可能被驱逐,只有那些被称为“梦想家”的非法入境儿童除外。

  【为执法人员松绑】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的两份备忘录《落实总统边境安全和加强移民执法的政策》和《执行移民法律以服务国家利益》,旨在落实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月底签署的关于加强边境管控、限制非法移民的行政令。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两份备忘录并未改变美国相关移民法律,但要求相关部门在执行现行规定时采取更严厉措施。

  根据国土安全部勾画的新蓝图,美国政府将对因违反交规或盗窃等轻罪被捕的非法移民和其他犯下更严重罪行的非法移民一视同仁,实质上将“优先”驱逐几乎全部非法移民,不管他们身在何处。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21日表示,“总统希望解除相关人员的镣铐”,新指导意见不会启动大规模驱逐出境,只是想赋予执法人员更多权力。

  “白宫和国土安全部发出的信息是,那些身在这个国家中、威胁我们的安全或已犯下罪行的人,将首先离开,”斯派塞说。

  目前美国境内非法移民总数约1100万。约75万非法入境美国、被称为“梦想家”的儿童则依然享受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时期出台的政策保护措施。

  【严厉的新规】

  按BBC说法,新指导意见列举的主要措施包括:

  ——任何有犯罪记录、提供虚伪陈述、威胁公共安全或“滥用接受公共利益项目”的非法移民都将被驱逐。国土安全部人员有权逮捕任何他们遇到的非法移民,边防巡逻队以及入境和海关执法局人员有权立刻驱逐非法移民。

  ——结束现行的释放在边境抓获的非法移民政策,改为将他们送至临时拘留所,直至他们面临的移民官司结案。蓝图没有说明这些临时拘留所的具体地点。

  ——呼吁美国当局对涉嫌帮助自己子女偷渡入境的父母提出指控。

  ——开始实施扩建美国南部边境墙的计划,但没有阐明筑墙的资金来源。

  ——额外雇佣1万名入境和海关执法局人员和5000名边境巡逻队人员等。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在备忘录中写道:“南部边境的非法移民飙升令联邦机构和资源不堪重负,并为美国制造了一个重大的国家安全软肋。”

  而按路透社说法,美国官员指出,不少指导意见可能无法立即施行,需要美国国会放行、通过公众讨论或经与其他国家协商一致等。

  【墨西哥恐反对】

  新指导意见同时扩大了执法人员使用快速驱离手段的适用范围。原本执法人员只能快速驱离入境美国不足14天、且在距边境160公里以内被发现的非法移民,如今只要非法移民无法证明已居留在美国两年以上时间,不管他们在美国境内何处,都可能遭快速驱离。

  新指导意见同时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执行现有的一项法案,即允许美国当局将在边境抓获的部分非法移民直接驱逐至墨西哥,不管他们原籍是否是墨西哥。法新社称,大部分美国境内非法移民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区。

  实际上,墨西哥边境官员立刻对此提出反对。路透社援引一名未具名的墨西哥移民官员的话说,根据美国与墨西哥现存的条约,“美国不可能将遭驱逐或遣返的中美洲人士送到墨西哥”。

  凯利和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定于22日访问墨西哥城,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等墨方官员探讨非法移民、边境管控等关键议题。(海洋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相关新闻
  • 偷渡欧洲移民数量激增 利比亚外海救起630人
    据“中央社”报道,21日,意大利海岸警卫队在利比亚外海展开救援行动,救起2艘漂流船只,包括一艘大船及一艘橡皮艇,共救起约630名尝试横越地中海的移民。今年试图横越地中海的人数激增,其中多数从利比亚西部出发,当地距意大利仅300公里远。
    2017-02-22 16:31:29
  • 针对非法移民 特朗普开始动真格!
    美国国土安全部21日发布两份备忘录,落实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签署的关于加强边境管控、限制非法移民的行政令。1月31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的一次安全会上。
    2017-02-22 15:12:15
  • 英媒:美国加大力度管控非法移民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22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启动墨西哥边界的建墙计划,扩招1万名移民官员,新增5000名边界保护局官员,并扩充移民法官编制。 ? ? ? ?美国国土安全部21日发布了关于边境安全和遣返非法移民的大量新。
    2017-02-22 11:12:52
新闻评论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6129491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