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罗马尼亚新一届政府进行首次改组
2017-02-23 00:41: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22日电(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总理格林代亚努22日宣布对政府进行改组,司法部、经济部、欧盟基金特派部以及营商环境、贸易和创业部等4个部部长易人。这是政府上台一个半月来首次内阁调整。

  格林代亚努当天出席社会民主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会议后说,前宪法法院法官图多雷尔·托阿德尔被提名为新任司法部长,接替本月9日辞职的弗洛林·约尔达凯;现任经济部长亚历山德鲁·彼得雷斯库被提名为新任营商环境、贸易和创业部长,接替本月2日辞职的弗洛林·尼古拉·日亚努;前经济部长米哈伊·图多塞将出任经济部长;前劳动部长罗瓦娜·普伦布将出任欧盟基金部特派部长。格林代亚努表示,上述调整是为了更好实施政府施政纲领,更大力度吸引欧盟基金。

  罗政府上月31日以紧急政令的方式通过刑法修正案,对滥用职权等行为如何追究刑事责任进行了重新界定,规定滥用职权造成经济损失不足20万列伊(约合4.75万美元)者仅追索损失赔偿,不再追究刑事责任。这一政令引发首都和全国主要城市的大规模抗议活动,随后弗洛林·尼古拉·日亚努和弗洛林·约尔达凯先后宣布辞职。

  去年12月11日,罗马尼亚举行议会换届选举,社会民主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社会民主党与自由和民主联盟党大选后签署联合执政协议,拥有议会绝对多数席位。由43岁的社会民主党人格林代亚努率领的新政府1月4日宣誓就职,新一届政府由27人组成,除4名自由和民主联盟党人外,其余23名内阁成员均来自社会民主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北京傍晚迎来晚霞 漫天红色绚丽无比
    北京傍晚迎来晚霞 漫天红色绚丽无比
    旅美大熊猫“宝宝”成长记
    旅美大熊猫“宝宝”成长记
    张家界黄石寨云海冰雪闹春
    张家界黄石寨云海冰雪闹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491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