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塞浦路斯土耳其族拒绝参加统一谈判
2017-02-23 00:10: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尼科西亚2月22日电(记者张章)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尼科斯·赫里斯托祖利季斯22日说,塞浦路斯土耳其族将不会参加原定于23日举行的塞浦路斯统一谈判。

  赫里斯托祖利季斯当天在推特上说,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负责人什佩哈尔21日晚同塞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举行了会谈,随后于22日上午在与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的会谈中转达了土族不出席谈判的信息。

  1950年,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塞浦路斯举行了一次只有希腊族居民参加的公投,超过95%的参与者支持塞浦路斯与希腊合并。针对这一公投,塞议会今年2月10日通过一项教育改革法案修正案,要求公立学校在公投纪念日提示学生铭记这一历史。此举引起土族方面强烈不满,导致2月16日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同塞希腊和土耳其两族领导人举行的统一谈判不欢而散。

  据当地媒体报道,阿肯哲21日曾表示,希望塞浦路斯能废除这项教育改革法案修正案。

  1960年,塞浦路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并确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与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试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岛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塞浦路斯问题也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一大障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 联合国官员说应抓住时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15日表示,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两族应抓住时机就统一问题达成协议。
    2017-02-16 05:13:37
  • 土耳其和联合国期待塞浦路斯统一谈判取得突破(组图)
    2月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右)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新闻发布会。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和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谈,双方对塞浦路斯统一谈判近期可能取得突破充满期待。
    2017-02-11 16:31:49
新闻评论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北京傍晚迎来晚霞 漫天红色绚丽无比
    北京傍晚迎来晚霞 漫天红色绚丽无比
    旅美大熊猫“宝宝”成长记
    旅美大熊猫“宝宝”成长记
    张家界黄石寨云海冰雪闹春
    张家界黄石寨云海冰雪闹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491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