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倒春寒席卷全国30省区 又是北极“发烧”惹的祸?
2017-02-22 07:32:38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环境)(19)北京迎来降雪天气

   2月21日拍摄的北京北海公园雪景。新华社记者 张瑞琪 摄

  21日午后,大风夹着雪粒从天而降,北京迎来今春首场降雪。虽然雪疾风骤,给交通出行带来一些麻烦,但对于一个冬天基本没有看到雪花的市民来说,喜悦远远大于困扰。

  大范围倒春寒席卷全国30省区

  这样的倒春寒不仅仅出现在北京,经历了一个温暖如春的周末后,从19号开始,全国自北向南迎来了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速冻寒流席卷全国,致使全国30省份出现降雪或降雨天气。截至发稿,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现降雪天气,部分地区降雪量或雪深突破同期极值。

(环境)(2)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2月21日拍摄的银川市中山公园雪景。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北极气温如坐直升梯

  如此剧烈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前一段时间也在欧洲和北美上演。有人认为,这与近期北极附近的气温骤升有关系。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分析数据显示,2月10日北极附近急剧升温,气温比正常水平高出大约27℃。除10日的异常升温外,格陵兰岛最北端的地面监测站8日也曾监测到在短短12小时内,气温从-22℃骤升至2℃,暖如夏季,温差达到24℃。

  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气候预测室副研究员隋翠娟表示,北极地区发生气温一天之内骤升十几摄氏度的情况并不少见,但是此时升至0℃以上就很罕见了。但近两年来,北极出现0℃以上的频率增加,隋翠娟表示,这和冬季气温整体偏高、北极加速变暖有关。

  北极加速升温被称为“北极放大效应”,其变暖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2倍,这主要是由于海冰融化造成的。

(环境)(4)春寒料峭雪如絮

  2月21日,西安大雁塔银装素裹。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北极“发烧”不一定引发大寒潮

  北极地区气温骤升至0℃在2015年12月30日就发生过一次,引发了2016年1月影响我国的超级寒潮事件。那么这次大范围降温与北极增温有关吗?隋翠娟表示,北极地区气温骤升对中纬度地区的天气形势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具体影响哪个地区具有随机性,并不是每一次增暖事件都会引发超强寒潮。

  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近两天的大范围雨雪降温是“修正性”的降温,主要影响长江以北地区,打压近期严重偏高的气温,由于前期回暖太剧烈,所以降温显得特别剧烈,其实只是回归到正常水平或略偏低,但由于前期偏暖、暖湿气流比较旺盛,造成大范围雨雪天气,这比降温更值得关注。(记者 游雪晴)

全国多地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气温“跳崖式”下跌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析本轮寒潮雨雪天气:降温范围广强度强

北京今冬最大降雪 结束43天无降水记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北京租房记
    北京租房记
    地铁上的“春运”
    地铁上的“春运”
    联合国对俄常驻代表丘尔金突然离世表示哀悼
    联合国对俄常驻代表丘尔金突然离世表示哀悼
    全国多地降雪 银装素裹
    全国多地降雪 银装素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0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