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析本轮寒潮雨雪天气:降温范围广强度强 利冬麦区增墒
2017-02-21 19:4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李海韵)受强冷空气影响,2月20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气温大幅下降。中央气象台先后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暴雪黄色预警。针对本轮天气过程,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就降温雨雪天气的时间、范围、特点、影响等为公众解疑释惑。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孙军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刘佳 新华网记者李海韵

  摄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 董青

  孙军(右)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什么原因造成此次大范围的降温雨雪天气过程?

  孙军:这次大范围的寒潮天气是由两股冷空气前后“合作”所致。第一股冷空气来源于蒙古高原,强度较强,从19日开始自北向南影响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将之前偏高的气温拉回到0℃上下。受冷空气影响,19日北京出现蓝天并有大风,而在东北地区包括黑龙江南部、吉林、辽宁东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雪,其中,吉林中部局地、辽宁丹东等地还出现暴雪。这股冷空气将于21日趋于结束,并为接下来的降雪创造有利的气温条件。

  第二股冷空气来自于新疆盆地,强度较弱,但将自西向东“横扫”我国。20日起,这股冷空气已到达西北地区东部,就是青海甘肃这一带,接下来将与南方的暖湿气流相交汇。因此,整个中东部地区在经历降温的同时,也即将自西向东进入雨雪天气过程。

  记者:哪些地区会出现降温和雨雪天气?强度怎样?将持续多长时间?

  孙军:预计,从20日夜间起至22日夜间,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2℃。上述部分地区将伴有4~6级大风,东部海域将有6~8级偏北风。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并伴有沙尘天气。

  降水方面,此次过程受降雪影响较大的省份有陕西、山西和河南。具体来看,20日20时至21日20时,甘肃东部、宁夏中东部、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山西、河南大部、湖北西北部、山东西部等地将出现大雪,其中甘肃东部、陕西、内蒙古河套偏南地区、山西西部、河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20~25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3~12厘米,局地可达15厘米以上。

  此外,20日至22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将有小到中雨,其中西南地区东部、江淮西部、江南西部和北部、湖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会出现持续性强降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云南西北部可能会出现地质灾害。

  记者:这次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有哪些特点?

  孙军:此次雨雪降温天气有三个特点。

  一是雨雪范围广。此次雨雪天气过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从新疆北部一路向东,北方多地将出现强降雪,长江以南也有明显降雨,基本全国所有省市都有涉及。

  二是雨雪强度强。新疆北部昨日已出现强降雪,乌鲁木齐出现大暴雪,新增积雪30厘米。预计今天夜间开始,陕西、山西、河南等地的降雪强度也会比较大,上述三省普遍有大雪或暴雪,局地还有可能出现大暴雪(降雪量20~25毫米)。此外,南方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天气,这样的降雨量级在2月中下旬也比较少见。

  三是雨雪影响大。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影响区域广泛,部分地区的强降雪会给当地的交通出行或设施农业带来不利影响;同时强降温天气导致中东部气温起伏剧烈,公众要注意防范感冒。

  由于初春时节冷暖空气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的大雪或暴雪的几率甚至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

  记者:此次华北江淮地区的降温雨雪过程对公众生活、交通、农业有哪些影响?

  孙军:应该说此次降温降雪天气过程为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都带来影响,有利也有弊。

  在农业方面,今年北方地区没有出现过范围大且强度强的降雪,前期西北地区包括陕西、宁夏都比较干旱,而此次降雪对于缓解北方地区干旱起到了促进作用。因降雪正值北方冬小麦返青之际,对改善土壤墒情,冬小麦返青生长比较有利。但大风降温对设施农业生产和南方油菜、露地蔬菜及经济林果等生长将有不利影响,江淮南部、江南东北部等地部分抽薹开花期的油菜可能遭受冻害,华南北部烤烟、茶叶以及热带水果可能遭受寒害,华南南部和东部早稻播种区将出现1至3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2℃的低温阴雨天气,对早稻播种育秧不利。各地需及时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在交通出行方面,雨雪天气会导致道路结冰,因此开车的朋友需注意减速慢行。在北方地区降雪会引起路面湿滑,行人容易跌倒,因此,公众要尽量少骑车出行,出门穿上防滑鞋。

  对人体来说,中东部地区的降雪将有利于净化空气,使人们暂时告别重污染天气。但大风降温容易引起感冒,因此,公众在外出时需注意采取保暖措施,耳朵、手脚等容易冻伤的部位尽量不要裸露在外。此外,由于降温较大,农村地区的居民在取暖的同时也要注意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记者:南北方将在何时回暖?未来一段时间,还会出现大范围降温吗?

  孙军:南方地区将于24日,北方地区将于22日起气温回升。在此次过程结束后,未来一段时间没有明显的冷空气过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0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