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克兰阻止安理会“升格”悼念丘尔金 俄不满
2017-02-23 06:50: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1日发表媒体声明,悼念前一天突然去世的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由于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乌克兰的阻拦,安理会没有按俄方要求发表级别更高的主席声明致哀,引发俄罗斯不满。

  安理会当天举行会议,各理事国及其他与会国家的代表首先起立,为丘尔金默哀一分钟。这一天原本是他65岁的生日。各理事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依次致辞,表达对丘尔金的悼念。在媒体声明中,安理会向丘尔金的家人和俄罗斯政府表示慰问。

  作为轮值主席,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弗拉基米尔·叶利琴科在会议开场时对丘尔金去世表示哀悼,并主持了默哀,但他的致辞非常短。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乌克兰是唯一没有就丘尔金去世正式表态的安理会成员国。

  不仅如此,乌克兰还反对安理会就丘尔金去世发表更正式、分量更重的主席声明。乌克兰外交部长帕夫洛·克利姆金为此辩解说,发表媒体声明悼念丘尔金是“合适”的。他说,乌方不会把因丘尔金为俄罗斯政策坚定辩护而引发的恩怨放在一旁。

  克里米亚“脱欧入俄”和乌克兰东部冲突导致俄乌关系过去两年来一直紧张。

  克利姆金说,乌克兰与丘尔金的政治立场及其表达立场的方式有着根本性分歧。他还说,在乌克兰,如果有人去世,可以简单地说几句好话,也可以什么都不说。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说,相比更正式的主席声明,他认为发表媒体声明是安理会公布一名著名外交家去世消息的传统方式。

  不过,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莫斯科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叶利琴科阻止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是来自乌克兰政府的授意。拉夫罗夫表示,乌克兰的这种行为有违其宗教价值观,悼念一位去世同行通常是“超越善与恶”的问题。

  克里姆林宫新闻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他对此没什么好说的,丘尔金去世是俄罗斯外交的重大损失,乌克兰此举与之相比算不了什么。

  丘尔金自2006年起担任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无数次与西方国家的外交官唇枪舌剑,有力捍卫俄罗斯的政策立场。丘尔金去世后,即便是他的老对手、前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也称赞他是一名“外交大师”。(马骁)【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 纽约法医办公室:丘尔金死因调查或需数周时间
    据外媒报道,美国纽约法医办公室代表表示,对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 丘尔金死因的进一步调查可能需要数周时间。美联社此前报道称,对丘尔金遗体进行了解剖的法医表示,为确定死因还需进行额外的化验工作,这可能需要数周时间。
    2017-02-22 14:31:19
  • 安理会悼念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
    安理会悼念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月2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会议上讲话。
    2017-02-22 10:51:48
  • 普京:丘尔金功不可没 他是真正的爱国者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2月20日在纽约去世,享年64岁。据俄新社2月21日报道,普京指出,丘尔金是最杰出的外交家之一,具有最高水平的专业能力。”  联合国安理会20日晚就俄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 丘尔金逝世一事通过声明,并向其家人和俄政府表示慰问。
    2017-02-22 09:50:43
新闻评论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北京傍晚迎来晚霞 漫天红色绚丽无比
    北京傍晚迎来晚霞 漫天红色绚丽无比
    旅美大熊猫“宝宝”成长记
    旅美大熊猫“宝宝”成长记
    张家界黄石寨云海冰雪闹春
    张家界黄石寨云海冰雪闹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91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