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舌尖上的特朗普”之日本的绿芥末
2017-01-20 16:27: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早在特朗普当选前,日本就已被这位美国猛男的一系列涉日言行“呛”得找不到北,就像毫无防备的食客吃到一个夹满绿芥末的巨无霸。

  安保方面,特朗普质疑日本为什么没有“百分之百”负担驻日美军负担,甚至鼓吹“日本核武装”。经贸领域,特朗普宣称抛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而这一直被日本政府视为提振“安倍经济学”和投入美国“亚太再平衡”怀抱的关键一环。

  安倍政权自诩日本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但这个最亲密盟友的新总统整天把日本诱导日元贬值挂在嘴边,让安倍政权呛得够呛。特朗普说,“卡特彼勒公司的建筑器材之所以不如小松制造所的产品畅销,是因为日本政府诱导日元贬值。”

  有舆论分析称,上世纪80年代日本富豪在纽约大肆收购地产,特朗普作为纽约起家的地产商人,那一幕给他留下的心理阴影至今未消。以致一提“日本”,他的记忆就会条件反射般快闪回去。

  战后迄今,对日本冲击最大的美国总统是尼克松。当年,尼克松宣布美国退出“金本位”制也好,尼克松突然访华也好,日本均命名为“尼克松冲击”。如今,特朗普对日本政界和商界人士的心理冲击,似乎已经不下于尼克松,“特朗普冲击”一词也开始频频见诸日本报端。

  背着日美同盟的巨大包袱,日本政府一开始似乎对特朗普只能“听其言观其行”。特朗普“意外”当选后,原先押宝希拉里的安倍首相第一时间跑到纽约“觐见”,还送出一顶高帽:“特朗普是值得信赖的领导人”。

  但特朗普的对日敲打并未因安倍的曲意逢迎而偃旗息鼓。他威胁丰田汽车公司不得在墨西哥新增产能,并在1月11日的记者会上继续把日本树为美国贸易赤字“大敌”。

  日本一些政要如今也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纠纷和不忿。以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为例,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后,他对日本媒体表示,特朗普这种“未知数”显得挺有魅力。到了今年1月,二阶在电视节目上公然批评特朗普讲话“歇斯底里”,还提醒他“绅士一点”。

  日本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说得更直白,特朗普这么容易感情冲动,他手里有核按钮大家能放心吗?

  但在另一些“口味独特”的日本人看来,特朗普这款绿芥末口味虽然重了点,但用好了,说不定能让日本狠狠爽一把。

  日本右翼保守评论员田久保忠卫刊文称,特朗普上台,日本或许是最大赢家,因为日本可以借助特朗普的政策调整“健全”防卫机制。有自民党议员说得更直白,“现在是日本推进自主防卫的机遇”。

  更有日本右翼势力从特朗普的一系列“雷人”言论中猜测:既然特朗普无视各种“政治正确”和国际常理,那他对日本的历史修正主义大概也无感吧?

  “日或最赢”——这是一些日本人想把芥末当饭吃的节奏。(记者冯武勇,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宣布美国农业部长提名人选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19日宣布,提名佐治亚州前州长桑尼·珀杜出任美国农业部长一职。
    2017-01-20 12:58:54
  • 受特朗普施压 美候任商务部长也促丰田在美建厂
    据日媒报道,本月18日,被提名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政府商务部长的著名投资家威尔伯 罗斯在该国参议院旨在批准人事安排的听证会上发言。据报道,特朗普本月5日对推进在墨西哥建厂计划的丰田提出批评,称“要么在美国建厂,要么支付巨额关税”。
    2017-01-19 11:11:42
  • 28岁任白宫要职 她被称为最懂特朗普的女人
    霍普·希克斯的政界履历和特朗普一样苍白。她的政坛首秀便是参与特朗普竞选团队,而且是团队中的核心成员。纽约时报》去年曾撰文称,她(指希克斯)是和特朗普心意相通的女人。一周工作7天,每天回复几百封媒体邮件,应对来自希拉里团队的难题,老板“跑偏”了及时找媒体圆场,这些对于希克斯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2017-01-19 09:09:23
新闻评论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发雪崩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发雪崩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起火倒塌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起火倒塌
    老照片寻主人
    老照片寻主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55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