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国确定大选日期 总理默克尔谋求三连任
2017-01-20 06:40: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政府18日宣布,定于今年9月24日举行联邦议会选举。最新民调显示,谋求连任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支持率略涨,而打着反移民旗号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则微跌。

  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当天表示,内阁已将确定大选日期的公文呈交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待后者批准后,大选日算是正式落定。

  默克尔去年11月宣布谋求连任。受难民政策、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结果等国内外多重因素冲击,默克尔承认,她面对的是“德国统一以来最艰难的选举”。默克尔从2005年11月起担任德国总理。如能在2017年大选中获胜,默克尔将开始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

  过去两年,德国接收了100多万难民,由此增加的财政负担和社会压力招致民意反弹,民粹主义和排外思潮抬头,默克尔的支持率跌到历史最低水平。英国弃欧盟而去,奉行“美国优先”的唐纳德·特朗普即将成为美国总统,法国右翼政党上台几率大增,这些国际大气候给默克尔连任带来新的挑战。

  福沙舆论调查所开展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以及基民盟的姐妹党、在巴伐利亚州执政的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的支持率为38%,较上周上涨一个百分点,大幅领先于参与联合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后者的支持率为21%,也上涨了一个百分点。

  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下跌一个百分点,为11%,绿党和左翼党的支持率位居其后,各为9%。

  这一民调于本月9日至13日实施,受访者为2053名有投票权的选民。

  福沙舆论调查所负责人曼弗雷德·居尔纳说:“虽然柏林恐怖袭击发生后,关于安全的讨论吵得很凶,但是德国选择党未能因此获益,反而正在失去支持,而基民盟、基社盟和社会民主党却站稳脚跟。”

  去年12月19日晚,一辆货车冲进柏林西部城区繁华地带一个圣诞市场的人行道,造成12人死亡、近50人受伤。德警方在袭击者驾驶的汽车内发现了突尼斯籍男子阿尼斯·阿姆里的身份证件,锁定其为嫌犯并实施追捕。数日后,意大利警方在米兰附近击毙了阿姆里。阿姆里2015年进入德国,申请避难失败。德国媒体报道,德国安全部门怀疑阿姆里与极端组织有关联,去年一度监控他数月,不过最终因缺乏确凿证据解除监控。(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将走向何方?
    图为位于德国首都柏林波茨坦广场的圣诞集市。据《联合早报》报道,去年12月20日,德国首都柏林发生卡车冲撞圣诞节集市事件,让默克尔的政敌再次拿其难民政策开刀。崔洪建补充道,默克尔实施“门户开放”移民政策的一个重要关切在于德国在欧盟内部的领导力。
    2017-01-19 07:15:01
  • 德国政府决定9月24日举行大选 默克尔将寻求连任
    据“中央社”报道,德国政府18日决定,将于9月24日举行大选,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寻求第4个任期。此日期已获得默克尔内阁同意,必须获得德国总统高克(Joachim Gauck)正式批准。
    2017-01-18 21:24:42
  • 引外界争议 特朗普团队改称要与默克尔改善关系
    据外媒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政权交接团队成员本月17日说,特朗普要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建立“很好关系”。史卡拉穆奇在达佛斯对记者说:“他想要与默克尔建立如同与普京一样的很好关系。
    2017-01-18 08:30:59
新闻评论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发雪崩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发雪崩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起火倒塌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起火倒塌
    老照片寻主人
    老照片寻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53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