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子竞技列入本科专业 打游戏也能科班出身?
2017-01-20 07:37: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某电竞嘉年华活动在武汉举行,来自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20支队伍参加。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日前,中国传媒大学开设电竞专业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引发关注,该校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证实,该校今年将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中,新设数字娱乐方向,旨在培养电子竞技管理与游戏策划方面的人才。

  打游戏也能科班出身?高校设立电子竞技专业培养目标是什么?电子竞技进入大学课堂,能否被学生和家长接受?

  玩游戏就能上大学?

  ——校方回应:并非培养职业玩家

  近日,一则关于中国传媒大学开设电子竞技专业的消息出现在网上,引发网友关注,不少网友疑惑:游戏打得好也能上大学?重点大学要培养职业玩家?

  为此,中新网记者向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主任侯隽求证,她表示,确有相关专业,但这并非是培养电竞职业玩家。

  “这个专业不是说玩游戏就能上的,我们有各项考核,内容很复杂,包括一定的文化水平考试,最后你还要通过高考,属于艺术类一本专业。”侯隽说。

  据了解,所谓“电子竞技专业”其实是在该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新设的数字娱乐方向,主要培养电子竞技管理、游戏策划方面的人才,课程设置包括与电竞相关的产业管理、运营策划等课程,还包括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

  资料图: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电竞俱乐部的学生在北大进行了一场电竞对抗赛。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打游戏”也能科班出身了?

  ——有高校已经“试水”电竞专业

  尽管中国传媒大学的电竞专业并非网友理解中的“教学生打游戏”,但电竞进入高校课堂是否应该?这一专业未来发展前景又如何?

  其实,在2016年9月,教育部已经把“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作为《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增补专业,此后,内蒙古、贵州、湖南等地的一些职业学院陆续开办电竞专业。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以下简称“南广学院”)艺术和科技专业的电子竞技分析方向迎来首届艺考招生,“英雄联盟(游戏名)你玩吗”、“你的装备是什么”等玩家间的交流,成为了该专业的面试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开设什么专业,决定权在高校,而是否选这个专业,决定权在学生。

  “如果有电竞相关的就业岗位,又有学生报考,这个专业就可以开设。”储朝晖认为,各高校应有开设专业的自主权,不应过多限制。

  “学校应该以自身的定位为依托,对新设的专业做足前期的论证,拥有相应的师资条件。”储朝晖说。

  资料图:电竞游戏表演。中新社记者 余清 摄

  电竞专业人才如何培养?

  ——有院校聘职业玩家当“业界导师”

  电竞专业乍看之下和电子游戏息息相关,是否只要是游戏高手,就能考上大学?在本科四年的时间里,电竞专业人才又将如何诞生?

  记者在梳理中国传媒大学和南广学院2017年的招生简章发现,电竞专业的考试方式仍是传统艺术类专业的招生办法。

  南广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的电子竞技分析方向分为面试和笔试,中国传媒大学的相关专业还需接受语文、数学、英语三门文化课笔试,综合考验学生的写作、逻辑分析与文化课水平。

  侯隽也对记者表示,招生只是第一步,电竞专业的设立前后历经近一年的调研,课程及培养方案已形成一定体系。

  她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学校一直有游戏设计专业,2017年仍然在招生,因此在游戏策划和设计方面的师资本身就有,再结合学校的经管学部、媒体运营、行政管理等传统专业的教学条件,形成新的电竞专业方向的教学模式。”

  据媒体报道,南广学院还为电竞从业者、职业玩家等颁发了“业界导师”的聘书,他们或将参与日后的教学活动。

  侯隽对此表示,职业玩家在教学过程中是“必要的补充”。“有一部分实践课程可以聘请电竞界的资深人士,但不会有大量的课程。”她说。

  21世纪教育研究员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这本身就是培养应用技术人才的通行做法,职业人才到学校里来任教,如同电影相关专业请电影导演来兼职老师。

  资料图。中新社发 余清 摄

  学生、家长能否接受与认可?

  ——专家:不能简单从字面理解电竞专业

  近年来,电子竞技行业在中国飞速发展,一份《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504.6亿元。巨大的市场规模使得电竞相关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大。

  业界人称“JY”的电竞赛事解说员戴士告诉中新网记者,“电竞行业内的专业人才其实非常稀缺,高校开设这类专业是大趋势,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加入到电竞行业中,才能让这个产业变得更好。”

  戴士也坦言,发展趋势是必然,但仍需学生、家长对电竞行业的接受和认可。

  熊丙奇表示,应该从专业本身的角度看待电竞专业,而不是从字面意思去理解,“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在内的一些高校,重在培养高素质的应用技术人才,公众现在对这类教育,包括职业技术教育,还存在非常大的误解。”

  “未来的中国应该形成这样一种教学环境——不同的高校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都可以办出业界所认可的一流水平。”熊丙奇说。(汤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348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