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烧钱、造星、洗脑 起底APA老板的极右“帝国”
2017-01-18 19:3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日本APA酒店因为在客房中放置该酒店集团老板所著右翼书籍而遭到国内网友一致声讨,书中对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等史实予以否认。更令人发指的是,APA集团还在其官网发布声明,拒不撤下相关书籍。集团老板的右翼面目随后被游客曝光。

  APA集团老板元谷外志雄何许人也?概括起来讲,元谷外志雄是日本右翼势力的大金主之一,他与妻子利用雄厚资金、人脉、商业网络、出版物和征文等传播平台,形成了一个自下而上、盘根错节、影响遍及政商学界的右翼史观传播网络,并利用这一平台公开发掘右翼政客、培养右翼政治明星。

  元谷外志雄散播右翼观点的平台和手段主要有:

  【右翼论文有奖征文】

  令APA老板元谷外志雄进入大众视线的“大新闻”发生在2008年。

  左起依次为田母神俊雄、竹田恒泰和元谷外志雄夫妇↑

  当年5月,元谷外志雄发起了首届“真正的近现代史观”有奖征文。时任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相当于空军参谋长)的田母神俊雄写了《日本是侵略国家吗》一文应征,这篇鼓吹日本没有发动过侵略战争的“雄文”结果被评为最高奖。田母神收获了300万日元赏金,但5个月后被日本防卫省解职。

  脱下军装后,田母神更加肆无忌惮地投身右翼活动。他在2014年出马竞选东京都知事,获得了60多万张选票。“田母神神话”的制造者元谷外志雄对他不离不弃,始终扮演着金主角色。

  “真正的近现代史观”有奖征文的宗旨是:“为使日本基于正确历史认识、成为真正独立国家而建言献策”。

  田母神论文事件后,这一征文活动非但没有销声匿迹,而是以一年一次的频率继续举办,并成为了日本右翼势力发现“人才”的一大阵地。

  历届征文最高奖得主↑

  看看每届征文的最高奖论文题目和作者,其倾向可见一斑:

  第一届:第29代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日本是侵略国家吗》

  第二届:明治天皇玄孙竹田恒泰《天皇真的从主权者沦落为象征了吗》

  第三届:主持人、陆上自卫队预备役队员佐波优子《向征战大东亚战争的全体日军官兵致谢》

  第四届:札幌医科大学教授高田纯《福岛不会是广岛,也不会成为切尔诺贝利》

  第五届:泄露2010年钓鱼岛撞船录像的前海上保安官一色正春《中国的目标不仅仅是尖阁》

  第六届:前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松原仁《我们是日本!摆脱“三个战败” 打造强大国家》

  第七届:时任次世代党众议员杉田水脉《慰安妇问题及其根源所在的报道异常性》

  第八届:美国执业律师肯特·基尔巴特《日本人国民性对外交和国防的不良影响》

  第九届:美国斯坦福大学学者西锐夫《破坏了美学之国的明治维新》

  【右翼“私塾”月月开讲】

  介绍胜兵塾例会和讲师的网站页面↑

  元谷外志雄传播右翼史观的另一主要平台是讲坛性质的“胜兵塾”。“胜兵”一名来自《孙子兵法》:“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胜兵塾的宗旨非常直白,“摆脱自虐史观,重振自豪日本”。胜兵塾成立于2011年,累计已有超过1万名学员听讲。

  胜兵塾在干什么?2016年6月,元谷外志雄在胜兵塾成立5周年庆典上致辞称,“这些年,随着主办‘真正的近现代史观’论文表彰制度,一次一次下来,感觉到正确的历史观正在逐渐渗透人心。胜兵塾几年后将发展成为拥有上万塾生的组织,并从中产生今后我国的首相。”

  可见,发现和培养未来的右翼政客,是胜兵塾的一大目标。

  胜兵塾鼓吹的“正确历史观”又是什么?试举两例:

  胜兵塾版本的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真相”——“日军1937年12月13日占领南京,日本扫荡化装成便衣的败军并没有违反国际法,杀害普通民众的是中国败军。南京30万人大屠杀是一种舆论战。慰安所是民间设立的服务军队的设施,根本没有强征慰安妇的事情。慰安妇们还得到了高额报酬,绝对不是性奴隶。这两种说法都是为了贬低日本。”

  胜兵塾版本的日美太平洋战争“真相”——“美国破解了日本的外交暗号和海军暗号,事先知道日本要攻击珍珠港。为了激发国民斗志和对日宣战,故意让日军得逞。”“美国因为对日本使用了原子弹,为了避免在国际上遭到责难,就觉得有必要把日本塑造成特别坏的国家。”

  元谷外志雄夫妇↑

  【胜兵墅网罗各界右翼】

  胜兵塾网罗了各界右翼人马,不乏日本经济界、宗教界、政界、舆论界里有头有脸人物。5周年庆典上,出席嘉宾包括靖国神社第八代宫司汤泽贞,众议员原田义昭、逢泽一郎、松原仁,东京国际大学理事长仓田信靖,LIFE公司总裁董事长清水信次等。

  以2016年8月的胜兵塾例会为例,讲师包括复兴大臣今村雅弘、参议员山田修路、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前会长杉原诚四郎、美国“历史的真实世界联合会”理事细谷清、前文部科学大臣驰浩、众议员原田义昭等。

  去年其他场例会担任讲师的知名人士还有自民党广报本部长木村太郎、国际教养振兴协会代表理事东条英利(东条英机之孙)、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副会长冈野俊昭、安倍内阁前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等。田母神俊雄出现在超过10场讲坛上。

  现身胜兵塾的身影中,还有这么一些安倍在右翼阵营的重要支持者:“日本会议”事务局长松村俊明、右翼舆论人西部迈、明星大学教授高桥史朗、现任总务大臣高市早苗、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拓殖大学客座教授黄文雄、前外务副大臣城内实、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副会长藤冈信胜、上智大学名誉教授渡部升一等。

  元谷外志雄格外看好现任女防长稻田朋美。他公开表示,如果安倍挑选继任人,“我觉得稻田朋美很合适。”

  【数万客房成为右翼刊物展区】

  APA酒店客房内公然摆放的对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史实予以否认的书籍。(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元谷外志雄通过“真正的近现代史观”有奖征文编成获奖作品集《自豪之国,日本》系列,向日本全国的图书馆和外国驻日大使馆寄赠,日本各地的APA酒店都有摆放。

  据统计,截至2016年8月,APA在日本各地共有155家以上连锁酒店,超过 60000间客房,酒店会员超过1100万人。可想而知,APA酒店客房的床头柜其实也是日本右翼观点的无形传播点。

  一些刊物还选登了住客的来信,内容是这样的:

  “贵刊是正当化一般报纸视为禁忌的右倾思想的先锋刊物,能让住宿在APA酒店的客人每天读到贵刊、支持自民党的政策,真高兴!”(广岛县·大森)

  “客房里放的元谷代表的随笔集很好看。上次住宿的时候买了两本,这次买了三本。许多地方读起来有共鸣。”(广岛县·小坂)

  在2016年8月的一次例会上,元谷外志雄得意地介绍说,他把二战期间神风特攻队员的遗书等整理成英文,配上日本风景照,出版了4000册《靖国的遗书》,并安排放置在美国、加拿大40家APA酒店的全部客房。

  “目前我们保守派在英文传播方面比较弱,今后为了恢复日本名誉将加大英文传播力度。”元谷吹嘘说。(记者冯武勇,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时评丨日本“右翼酒店”应为其恶劣行径付出代价
    APA酒店客房内公然摆放的对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史实予以否认的书籍。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间,应该鼓励正常的民间往来,但决不能让民间友好交往的良好氛围被日本“右翼资本”的政治毒气污染和破坏。
    2017-01-18 10:38:40
  • 日本自民党高官会晤美参议员 确认合力推进TPP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茂木敏充当地时间本月17日下午在美国华盛顿与共和党参议员罗杰·威克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为加强日美经济关系,应该推进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2017-01-18 16:51:48
  • 涉及基因惠益分享 日本或批准《名古屋议定书》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本月18日基本决定将批准《名古屋议定书》,议定书中规定了对使用从发展中国家等获得生物基因开发而成的药物等的惠益向提供的国家进行妥善分配的规则。有部分发展中国家提出“提供动植物的对象仅限于国内相关制度完善的国家”,日本早日批准该议定书可谓是当务之急。
    2017-01-18 16:51:47
新闻评论
    直击辽东湾冰情
    直击辽东湾冰情
    向着家的方向 千里骑行
    向着家的方向 千里骑行
    多人入选意大利足球名人堂
    多人入选意大利足球名人堂
    奥巴马搬家
    奥巴马搬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52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