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欲在北极部署岸防兵团:为经济活动保驾护航

2017年01月18日 14:04:5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俄罗斯国防部计划在北方航道沿岸部署两个新的岸防兵团。它们的任务是确保北方航道行船线路及其沿岸的安全。新部队的编制不会低于师级,其中一支计划部署在北方舰队位于科拉半岛的岸防基地。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月16日报道称,目前,俄罗斯海军仅有一支现役岸防部队——位于克里米亚的第126旅。它由摩托化步兵营、坦克营、炮兵营、防空营、侦察和工兵分队组成。第126旅的任务是保护黑海舰队驻地和克里米亚沿岸免受登陆军人和来自陆地的袭击。2016年8月,国防部宣布将在楚科奇半岛部署1个师。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几个营将装备全地形车。

    国防部透露:“原则上已经决定组建新的岸防兵团。现在正在考虑其编制结构。岸防兵团在必要时刻可以在北方航道的西段和远东段执行反登陆、反破坏和防空任务。同时,新岸防兵团将在一系列问题上与内务部地区管理局、国民近卫军和边防局进行跨部门协作。”

    消息人士特别强调,这不是在北极增兵。他说:“这是全面发展北方航道沿岸北极地区的重要工作的一部分。如今,在俄境内沿北方航道有70多个大站和港口。航道全长5600公里。因此,我们做了大量复杂工作,为正常通航创造条件,包括确保航路安全。”

    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表示,在科拉半岛部署新兵团是合理之举。他解释说:“巴伦支海和科拉半岛是俄罗斯通往北极地区的西大门。楚科奇半岛的1个师将成为俄东北方军事集群的一部分,确保北方航道东段的安全。而科拉半岛的兵团能为俄北方舰队的军事活动和北方航道西段的经济活动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451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