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纽约中文试卷太难?其实“美国高考”中文长这样
2017-01-17 21:2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孙浩)最近网上流传一张纽约高中中文课期末考试试卷,惊呆了大批中国小伙伴。

  有人掩面而逃,有人开始怀疑人生,有人找到了歪果仁考中国英文试卷的感觉,还有人直呼自己可能学了假中文。

  不信邪的小编也赶紧翻出了卷子......结果,第一题就栽了......

  (图片来源:网络)

  这是真的吗?!

  追查试卷上的简短信息,倒确有其校、其人。但赶上美国过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学校和教师暂时还没有回复。

  不怕!为了追(重)寻(塑)真(信)相(心),小编立即联系上一位来自美国“重点高中”的华裔“小学霸”,对“美国高考”级别的中文考试来一次“火力侦察”。

  “小学霸”余皓萱现在读十年级,相当于咱国内的高一。她所就读的托马斯·杰斐逊高中是美国牛校,2015年曾在“最佳公立高中”排行榜上位列第三。就拿2014年毕业生的去向来说,逾四分之一考入了常青藤盟校,这成绩单是相当“硬气”。以学业优异出名的亚裔学生占了这所学校生源的七成,其中超过四分之一是华裔。

  2016年5月18日,在美国纽约,几名来自中国的学生在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上。(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在美国华裔学生中,余皓萱的中文水平算得上名列前茅。她一岁多随父母移居美国,中文基本都是在美国学习的,主要渠道就是课余时间上专门的中文学校。

  去年,她在“美国高考”级别的“SAT II”中文考试中拿了800分满分,又在大学预科课程“AP”中文考试中拿了5分最高分。

  “SAT I”考试堪称“美国高考”,是美国高中生申请大学时一项重要成绩;而“SAT II”则是单设的一系列专科考试,美国人为体现“学有专精”而鼓励有需要的学生参与。“AP”考试是美国大学预修课程的考试,一方面也能在申请大学时体现学生专长,另一方面进入大学后不必再选修同类课程。

  那么,这两大“美国高考”级别的中文考试到底什么样?

  “SAT II”中文考试,只有听力和阅读理解两大部分。余皓萱说,自己认识的参加这门考试的华裔朋友,基本都考了700-800分的高分。有趣的是,因为参加考试的人母语是英文,考卷上阅读理解的提问部分还是英文。考试时,她反而因为一个比较偏门的英文单词而“卡壳”很久。

  相比之下,“AP”课程中文考试比前者更难。题型分为听力、阅读理解、写作、口语。

  先来两道阅读理解,你们感(考)受(一)下(考):

  (图片由余皓萱提供)

  怎么样,信(看)心(懂)找(英)到(文)了吧?再来:

  (图片由余皓萱提供)

  口语对考生来说是难点,可对咱来说压根不是事嘛。再来一条对话题,这回可以放马去碾压了吧?

  (图片由余皓萱提供)

  余皓萱参加AP考试时遇上这样两道口语题:

  第一题,到北京旅游时,与“的哥”聊一聊想去北京什么地方游玩,觉得北京和自己的城市有什么不同。

  第二题,讲述一则中国神话故事,并给出解释。4分钟准备,两分钟答题,余皓萱考试时答的是“女娲补天”。

  其实,托马斯·杰斐逊高中的辅修课程里也有中文课,选修的主要还是华裔学生。但自信中文水平不错,加之两大中文考试已顺利拿到满分,余皓萱并没有在母校修中文。

  据参加过校内中文课程的华裔朋友介绍,学习内容包括对话、写作等,常常组织学生做各种课堂报告,有时会看中国电视剧来学习口语和文化。论考试难度,这些中学校内课程的确可能比“SAT II”更难一些。

  但难成那份纽约高中试卷那样?“小学霸”说,这个真没有......(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枪击案(组图)
    新华社照片,外代,2017年1月17日 (外代一线)(1)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枪击案1月16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戴德的马丁·路德·金纪念公园,人们在枪击案发生后惊恐不已。
    2017-01-17 16:01:27
  • 美国纽约“欢乐春节”系列“好戏”即将开场
    帝国大厦“中国红”点灯仪式、哈得孙河新春主题焰火晚会、纽约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2017年美国纽约“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好戏”即将“开锣”。本月26日上午,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帝国大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约翰·凯斯勒将启动帝国大厦“中国红”点灯仪式。
    2017-01-17 15:51:28
  • 美国F-35B中队驻日:可飞876千米投弹64吨(组图)
    本图集就此解读。图为2017年1月11日,美国防部公开的,已飞抵日本境内的F-35B隐身战机编队,这是首批部署10架中的4架。
    2017-01-17 13:47:04
新闻评论
    花馍馍飘香 贫困户开颜
    花馍馍飘香 贫困户开颜
    山西朔州发生一起煤矿冒顶事故
    山西朔州发生一起煤矿冒顶事故
    法国雪景
    法国雪景
    春运列车上的“年货超市”
    春运列车上的“年货超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5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