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别对特朗普政策太乐观 不太可能兑现承诺
2017-01-18 14:57: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网18日发表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撰写的题为《别对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太乐观》的文章。文章说,特朗普执政的政治基础非常薄弱,他不太可能有能力兑现选举承诺,且很可能在国际舞台上采取冒险行动。因此很可能在1年之内出现1个幻灭、失望和不满不断高涨的循环。

  在等待唐纳德·特朗普就职典礼之际,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矛盾很可能将定义本周在达沃斯举行召开的全球经济共同体大会。对于美国全球领导力或市场导向民主制度的可持续性,过去半个世纪都未曾出现过如此多的焦虑感。然而,在英国公投脱欧及特朗普胜选之后,全球金融市场非但未像预测那样暴跌,反而出现了强劲反弹,企业的“动物精神”正在猛烈燃烧。

  许多首席执行官开始相信——无论这位当选总统有多少缺点——新政府的“亲企业”态度,加上共和党对国会的控制,将带来一个支持企业的新时代,同时还有税负和监管负担的大幅降低。有人认为,这将推动投资和就业岗位大幅增加,开启一个经济增长和信心提升的良性循环。

  虽然必须承认,比起大选日那天,这一前景如今看起来似乎更可信,但我认为可能性非常小。更有可能的是,如果有后见之明的话,当前的牛市和有利情绪将被视为一种“食糖后兴奋”。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对动物精神重要性的强调是正确的,但经济学家们强调从中长期来看起主导作用的是政治和经济基本面也没有错。历史上关于民粹主义独裁政策产生短期好处、但带来极糟长期后果的例子不胜枚举。

  特朗普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个遭遇公众反对多于赞同的新总统。局外人不可能知晓有关特朗普竞选活动与俄罗斯有牵连的指控的真实性,但新闻媒体在他就职前爆出丑闻的可能性,甚至比理查德·尼克松白宫第二任期之前更大。特朗普家族继续运营特朗普的商业帝国,至少使其将来遭遇严重渎职指控成为可能。

  特朗普也不大可能有能力兑现其对重要的中产阶层选民的承诺。他的言论导致的后果之一是墨西哥比索暴跌,而后者造成的后果是更多墨西哥人移民到美国、以及更多企业选择在墨西哥而非俄亥俄州建厂。

  此外,若废除奥巴马医改,数百万美国人将失去医疗保险,还会给那些已有疾病的人增加新的负担。如果特朗普坚持实施其提出的提高关税政策,结果将导致实际工资和收入下降,因为物价上涨速度比工资增速更快。国会议员普遍认为,税收改革不会在几个月后实施,特朗普既定的几个目标——大幅削减企业税率和最高税率,公平分配减税带来的好处,防止联邦债务大幅增加——不可能同时实现。

  质疑欧盟和北约的价值有可能在这些组织已然遭遇政治脆弱之际破坏我们最重要的盟友。单方面施加关税或实施补贴出口、惩罚进口的税收制度,有可能既招致报复性的贸易保护主义,又引发美元急剧升值,或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后果。

  威胁企业——如特朗普在上次新闻发布会期间对制药业的抨击——可能导致不确定性大幅增加,甚至引发对法治的怀疑。

  动物精神很重要,但也变化无常。眼下,它们无疑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它们在英国退欧和美国大选之后的变化速度应该引起我们警惕。它们很容易会再次变化。如果说什么时候应该抱最好的希望但做最坏的打算的话,那就是现在。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白宫官员“怼”特朗普:一中政策不可谈判 危险
    记者 赵衍龙】特朗普日前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在被问到是否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时,特朗普称,“一切都在谈判之列,包括一个中国”,他还称,“除非北京在汇率及贸易问题有所让步,否则美国不一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2017-01-18 09:51:46
  • 特朗普就职典礼将近 纽约特朗普大厦加强安保(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1月17日,美国纽约,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将近,安保人员加强对川普大厦的警戒。
    2017-01-18 09:17:05
  • 普京称从未有意维护过特朗普 指其胜选令人信服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尽管总统选举已经结束,美国尖锐的国内政治斗争仍在继续。对此,普京称:“我们看到美国国内尖锐的政治斗争仍在继续,尽管总统选举已经结束,选举以特朗普先生令人信服的胜利而落幕。
    2017-01-18 08:51:28
新闻评论
    多人入选意大利足球名人堂
    多人入选意大利足球名人堂
    奥巴马搬家
    奥巴马搬家
    尼日利亚军机误袭难民营致50多人死亡
    尼日利亚军机误袭难民营致50多人死亡
    街头绿色艺术
    街头绿色艺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51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