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古再谈外交关系正常化 面临重重挑战

2015年03月01日 07:00:22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和古巴代表定于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就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举行第二轮高级别对话。

    只是,面对首轮谈判收获寥寥的大背景,这次对话注定挑战重重。西方媒体分析,目前双方争执焦点是,美国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是否该成为两国复交的先决条件。

    【有期待】

    美国1961年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1962年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去年12月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两国代表就此于1月举行首轮谈判。

    双方期望能在未来几个月内于对方国家设大使馆、互派大使,而西方媒体先前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方急切想在4月中旬于巴拿马举行的美洲峰会前实现复交,因为奥巴马和卡斯特罗届时都将与会并会面。

    第二轮谈判前,美方官员也表达了相似意愿。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我绝对认为,如果在美洲峰会前一切处理妥当,那将是两国元首和(美国)国务卿乐意看到的结果。”

    这次谈判中,美国代表团由分管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领衔,古巴代表团团长是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

    【挑战大】

    法新社记者注意到,第二轮谈判开始前,美古双方纷纷表明了自身立场。

    古巴代表说,古巴方面认为,美方应首先把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路透社援引古巴外交部副部长古斯塔沃·马钦的话报道,如果古巴还在这份名单中,将和古美恢复外交关系一事“自相矛盾”。

    1982年,美国以古巴支援非洲和拉丁美洲左翼游击队为由,把古巴列入这份名单。现阶段,名单上有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

    对此,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说,美国政府正在加快审核古巴是否应该保留在支恐名单中,但“这不应该与恢复两国关系相挂钩”,“如果古巴方面不强调两者挂钩,恢复外交关系将非常容易”。

    另外,古方要求美国重视并解决古驻美外交机构因金融封锁而导致的资金断流问题。

    现阶段,美国和古巴互设外交利益代表处。按法新社的说法,目前如果没有得到所在国当局的允许,美驻古外交人员无法擅离哈瓦那,古驻美外交官也无法擅离华盛顿;在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古巴警察在门前站岗,查看来访者身份证件、询问其访问目的。

    第二轮谈判前,美方代表强调,其在古巴的外交人员和即将设立的大使馆应能像美国驻他国大使馆一样自由办公,包括会见古巴的政见不同者。

    对此,一名美国国务院高官告诉法新社记者,美古关系正常化谈判能否在4月中旬前取得进展,关键是看“古巴代表解决问题的意愿有多大,或者他们能否接受我方所强调的使馆运作方式。”

    他预计,27日的对话形式或许会有点令人失望,“但这就是我们外交官卷起袖子、坐下来谈判的方式,这样才能制定出设立大使馆并使其运行的方案细节”。

    另外,就古巴领导人所提出归还关塔那摩湾的要求,法新社27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奥巴马政府没有将其归还的打算。(杜鹃)(新华社特稿)

美古关系:复交容易 正常化难

美古关系正常化谈判获积极进展 有望4月初重开使馆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528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