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英首相接到“骗子”电话 察觉后挂断

2015年01月27日 07:13:50 来源: 新京报

  英国政府发言人说,一名恶搞者25日冒充政府高官,成功地把电话打到首相戴维·卡梅伦的手机上,引起卡梅伦警觉后被挂断。

  “无敏感信息被泄露”

  这名恶搞者冒充英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政府通信总部主管罗伯特·汉尼根,给卡梅伦的一个官方手机打电话。据英国政府发言人介绍,卡梅伦很快察觉电话有异,于是“挂断了电话”。

  另外,在卡梅伦接到恶搞电话之前,政府通信总部当天也接到一个“可疑”电话。令人诧异的是,政府通信总部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向对方泄露了这一机构主管汉尼根的手机号。作为英国重要情报部门,政府通信总部主要负责通信方面的技术监控,受外交大臣领导,但不归属外交部。

  英国政府发言人说,汉尼根被泄露的那个手机号不属于用作机密通话的安全线路。在两起恶搞电话中,“均无敏感信息被泄露”。

  暂不清楚恶搞者身份

  眼下,暂不清楚恶搞者身份。一些人猜测,这可能纯属恶作剧,但也有可能是“更严重的情形”。

  按照英国政府发言人的说法,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和政府通信总部“非常重视此事,已经着手评估安全措施,以确保政府部门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

  眼下,英国各级政府部门均已接到通知,提高警惕防范类似恶搞电话。

  ■ 链接

  前首相也曾识破“骗子”身份?

  这并非唐宁街10号首次接到恶搞电话。

  1998年,英国电台主持人史蒂夫·彭克在一档节目中冒充保守党领袖威廉·黑格,给时任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打电话。

  彭克成功骗过唐宁街10号的接线员,把电话打到布莱尔秘书那里。那名秘书最初怀疑电话真伪,但彭克模仿黑格口音实在太逼真,最终骗过了那名秘书。

  布莱尔接过电话,很快就识破彭克身份。布莱尔发言人后来透露,彭克在电话里称呼布莱尔为“托尼”,令布莱尔产生怀疑。

  “威廉·黑格绝不会叫他(布莱尔)‘托尼’”,这名发言人说。

  不过,布莱尔并没有立即挂断电话,而是“将错就错”地与彭克聊了几分钟。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电话挂断时,布莱尔甚至觉得意犹未尽。

  在那次事件中,彭克最后送给布莱尔一盘健身操录像带。据新华社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24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