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阿根廷检察官"自杀"添疑点 死前曾指控阿总统

2015年01月23日 07:09:43 来源: 新华网

  阿根廷检察官“自杀”添疑点   

  阿根廷21日有消息披露,检察官阿尔韦托·尼斯曼死时,寓所门几乎没锁,调查人员还新发现一处寓所入口。初步调查结果曾强烈暗示尼斯曼系自杀,新发现令案件再添疑云。

  18日晚上,51岁的尼斯曼被发现死于寓所浴室,他头部中枪,尸体旁边有一把5.56毫米口径手枪和一个弹壳。他几天前指控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等官员帮助伊朗掩盖1994年爆炸案真相,本应于次日出席此案的国会听证会。

  尽管初步证据暗示尼斯曼系自杀,益普索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414名受访者中,70%的人相信这是一起谋杀案。

  1994年7月18日,一辆装载炸药的货车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阿根廷犹太人文化中心外爆炸,导致8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死伤者多为犹太人。案件真相至今仍未查清。

  【疑点重重】

  事发当晚帮助调查人员撬开寓所门的锁匠沃尔特说,门几乎没锁,引发是否有杀手曾出入寓所的疑问。这套寓所位于13楼。调查人员先前说,事发时门被反锁。

  沃尔特说,他用一个钩子很快把门撬开,但不清楚是否曾有人进入。

  阿根廷官方通讯社美洲通讯社报道,除前后门,调查人员另外发现一个寓所入口,即放置空调室外机的一个狭窄通道。通道连接隔壁寓所,住户是一名不明身份的外国人。调查人员正在调查通道中发现的新脚印和指纹。

  就尼斯曼的死因,联邦检察官比维亚娜·法因说,没有迹象显示其他人牵连案件,也没有发现尼斯曼留下遗言。另外,尼斯曼的手指没有弹药残渣,但也可能由于子弹口径太小而没留下痕迹。

  她说,现场发现的手枪属于尼斯曼的同事迭戈·拉戈马西诺,他据称案发前一天把手枪交给尼斯曼。

  另外,尼斯曼死后,公共安全部长塞尔希奥·贝尔尼迅速出现在他的寓所,令人生疑。贝尔尼曾说:“所有迹象指向自杀。”

  【发布报告】

  案发前4天,尼斯曼递交了一份长达289页的报告,指证克里斯蒂娜与伊朗秘密达成协议,保护伊朗牵涉爆炸案的官员免受指控。这份报告20日得到公开。

  他在报告中说,那项协议令阿根廷获益,阿根廷得以用谷物和肉类获取伊朗的石油,缓解国内能源危机。

  尼斯曼称其为一个“犯罪计划”,“把令伊朗逃犯沉重不已的严重指控一下子擦除……这前所未有”。

  报告没有直接或文件性证据证明这项协议的存在,但是包含一些窃听的文字记录。记录显示,几人曾商讨相关谈判,称协议得到“头儿”批准。西班牙语语法表明,这位“头儿”是名女性。

  尼斯曼说,被窃听的几个人包括爆炸案关键嫌疑人、前伊朗驻布宜诺斯艾利斯使馆文化专员穆赫辛·拉巴尼。

  美联社报道,尼斯曼的死和他的报告给阿根廷政府带来危机,后者承诺“最大限度的透明和联合调查”尼斯曼的死因,但驳斥尼斯曼的指控“无力”和“没有根据”。克里斯蒂娜20日发布信息说,尼斯曼想“歪曲、撒谎、掩盖和混淆”事实。

  尼斯曼2005年接受时任总统、克里斯蒂娜已故丈夫内斯托尔·卡洛斯·基什内尔的任命,重启爆炸案调查。2006年,阿根廷检方指认伊朗政府主使爆炸案,黎巴嫩民兵组织落实执行。国际刑警组织2007年签发红色通缉令,通缉多名伊朗人和黎巴嫩人,包括伊朗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伊朗否认涉案,拒绝逮捕嫌疑人。(安晓萌)(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11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