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古激辩移民 古巴官员指责美国掠夺人才

2015年01月23日 07:09:43 来源: 新华网

  美古首日激辩移民

  美国和古巴外交关系正常化的首轮高级别对话2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启动,首日主要讨论移民问题,双方观点针锋相对。

  美国代表团由分管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领衔。会谈为期两天,这是在1980年以来首次有这一级别美国外交官访问古巴。本次对话主要内容为移民、恢复外交关系、投资等方面。

  【分歧巨大】

  首日对话专注于移民问题,尽管双方都描述会谈的方式是“礼貌、合作”,但暴露的分歧巨大。

  2014年,大约2万名古巴人获取赴美签证,除此之外,还有2.5万古巴人从世界各地不持签证进入美国,美国依据《古巴调整法案》予以接纳。

  这是双方分歧所在。美方执意维持“干脚湿脚”政策,处理古巴非法移民问题。即在海上被美国执法人员拦住的古巴人会被遣返,而落脚在美国领土的则被接纳。

  古巴一直反对这项措施,称这种法案是鼓励非法移民、人口贩运和冒险渡海。2014年,美方在海上拦截3722人,比2012年几乎翻倍。

  领衔美方移民问题谈判的国务院官员亚历克斯·李说,美方向古巴政府解释,美国完全支持《古巴调整法案》,即俗称“干脚湿脚”的相关移民政策。

  古巴外交部美国司司长何塞菲娜·比达尔说,这项政策违反为促进安全、合法和有序移民的双边协议。

  比达尔还指责美国鼓励古巴医疗人员叛逃至美国,这是掠夺人才的做法,“这种政策与当前双边背景完全不符”。

  她提到的是美国“古巴医疗人员假释项目”。按她的说法,美国通过这个项目鼓励古巴医疗人员从第三国叛逃至美国。

  【太多要谈】

  双方本轮第二日对话将着重外交关系方面。美国国务院官员先前透露,美国希望古巴方面同意取消对美官员的在古旅行限制,希望几个月内重开美国驻古巴大使馆。

  美国和古巴1961年断交后,原美国大使馆所在的6层建筑便关闭,1977年时职能转为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1日在华盛顿说,在正常化冰冻已久的两国关系之前,双方还有太多事情要谈。“我盼望前往古巴,正式开启大使馆,开始运转,”他说。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去年12月17日分别讲话,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

  奥巴马设定解除针对古巴50多年的经济制裁和贸易禁运路线。他本月20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到古巴,说美国将改变过去50年对古巴的政策,结束美古之间互不信任的遗产,敦促国会着手解除对古贸易禁运。(庄北宁)(新华社特稿)

美媒:美国与古巴两国举行历史性会谈

美古35年来最高层会谈 移民政策分歧巨大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11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