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两名警察枪杀投降黑人 引爆民众愤怒

2015年01月23日 07:09:43 来源: 新华网

  美警察枪杀投降黑人

  美国近日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两名警察向一名举起双手投降的黑人男子开枪,将后者打死。继几次黑人遭警察枪杀的事件后,这次事件再次引爆民众愤怒。

  事件发生在新泽西州布里奇顿市。去年12月30日,黑人警官布拉昂·戴斯和白人搭档将一辆在停车标志前没有停车的汽车截停,那辆汽车当时由勒罗伊·塔特驾驶,36岁的黑人耶拉梅·里德坐在车内。

  根据警车摄像头拍摄的视频,走上前的戴斯突然后退并掏出手枪,向车上两人吼道:“让我看看你们的手。”戴斯告诉搭档,他看到汽车仪表盘贮物箱里有把手枪。司机塔特双手举起并伸出打开的车窗,以示投降。戴斯不清楚里德当时的举动,一再警告他不要动:“我要开枪了!如果你在伸手拿什么东西,你会死!”

  视频中,里德解释说:“我没想拿什么东西。”这时,戴斯还在向搭档喊叫,说里德在拿什么东西。里德说:“我这就下车。”戴斯叫他不要动,里德仍旧打开车门。他双手举到肩膀高度,手中似乎没有东西,而他刚爬出车,两名警官就向他开了至少6枪。

  里德被开枪打死一事,不禁令人回想起美国去年发生的几次警察枪杀黑人案件。

  2014年8月,18岁的迈克尔·布朗在密苏里州弗格森市被白人警官达伦·威尔逊开枪打死,后者被免于起诉;两个月后,在距离弗格森不远的一处街区,18岁的黑人青年冯德里特·迈尔斯遭一名不当班的白人警察枪杀。

  布里奇顿市人口大约2.5万,三分之二是非洲裔或西班牙裔。愤怒的民众在当地举行游行示威,抗议者呼吁当地检察官将案件送交州检察长。为配合事件调查,两名警官现已行政休假。

  民权团体“民族意识联盟”主席沃尔特·赫德森说:“视频清楚表明,里德自始至终都没构成威胁,他没有随身携带武器……他对警官予以配合,后者却向他开枪。”

  里德青少年时因向警察开枪入狱13年。他去年再次被捕,原因是涉嫌持有毒品和妨碍执法,戴斯当时参与逮捕他的行动。(安晓萌)(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11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