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人质救友不成遭绑 本已返回日本

2015年01月23日 07:09:43 来源: 新华网

  日本人质救友不成遭绑

  日本男子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落入极端武装“伊斯兰国”手中,后者最近发布视频,向日本政府索要2亿美元赎金。路透社22日报道,自由撰稿人后藤健二本已返回日本,听闻汤川遥菜遭绑消息后决意搭救,不料自己也被绑架。

  汤川遥菜去年8月在阿勒颇城外遭绑,后藤同年10月返回叙利亚后杳无音信。日本外务省一直在寻找汤川遥菜,但后藤遭绑消息还是在“伊斯兰国”20日录像中首次公开。录像中,一名身着黑衣的蒙面武装人员手持短刀,汤川和后藤身着橙色连体衣,跪在地上。

  汤川自称是日本民间军事公司经营者。前往叙利亚之前,汤川破了产,妻子死于癌症,他一度自杀。汤川期望叙利亚之行能找到商机。2014年4月,汤川和后藤在叙利亚相识,希望后藤能带他去伊拉克,两人后于6月同行进入伊拉克。

  后藤从事多年战乱地区报道,向日本广播协会等媒体供稿,在日本媒体圈小有名气。后藤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汤川)有点倒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需要有经验的人帮助。”

  7月,汤川从伊拉克回到叙利亚,后藤则返回日本。汤川8月遭绑消息传出后,后藤一直放心不下。后藤说:“我至少得去那里一次,见见我的中间人(为外国记者工作的当地人),打听一下情况。我得和他们当面谈谈。”

  10月晚些时候,后藤入境叙利亚。当月,后藤的妻子分娩,两人迎来第二个孩子。

  【最后的影像】

  后藤10月计划前往叙利亚时,在微博客网站上传了一些视频。其中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后藤得到叙利亚反对派的新闻采访许可。

  10月22日,后藤给一名在中学任教的朋友发去电邮,说他准备办完事后于月底返回日本。

  按后藤朋友说法,后藤从东京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而后进入叙利亚。加藤于10月25日发布消息,说他已经通过土叙边界,一切安全。

  后藤在前往叙利亚北部“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前发布的最后一段视频中说:“不论发生什么,我都有责任这样做。”

  此后,后藤下落不明,直至“伊斯兰国”20日发布视频,公开绑架消息。“伊斯兰国”声称,日本为参与打击“伊斯兰国”支出2亿美元,因此要求日本在72小时内支付2亿美元赎金,否则处决后藤和汤川。

  对“伊斯兰国”的巨额赎金要求,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拒绝确认日方是否会支付。(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11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