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议员代表团访古巴 探索双边合作

2015年01月18日 07:00:17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莱希定于17日率代表团访问古巴,探索双边合作。这是两国决定推动外交关系正常化后,美国国会代表团首访古巴。

  古巴外交官和莱希的议员办公室分别宣布这一访问行程。代表团由6名民主党议员组成,包括参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迪克·德宾和众议员克里斯·范霍伦。他们有望会见古巴官员、民间团体代表和美国驻古巴首都哈瓦那利益代表处工作人员,以及墨西哥、西班牙、挪威和哥伦比亚等国驻古巴外交官。

  访问为期3天,议员们希望借此机会了解古巴方面对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的设想,并向古巴表达美方期望。

  “我们以前都去过古巴,我们大力支持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古巴政策的新动向,”莱希16日说,“我们这次打算讨论我们和古巴关于邦交正常化的期望,探寻更多合作机会,鼓励古巴官员回应美国民众和国会议员的真正关切。”

  去年12月17日,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分别讲话,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作为改善关系的举措之一,双方首先“换囚”,获释人员包括古巴方面“古巴五人组”情报网负责人赫拉尔多·埃尔南德斯和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格罗斯2009年因非法携带通信设备进入古巴被判处15年监禁。

  【民意支持】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16日发布一份民调结果显示,63%的美国民众支持美国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三分之二的人支持取消美国对古巴的贸易禁运。

  32%的美国人认为,美古关系正常化将提高古巴的“民主”程度。先前普遍对古巴人怀有敌意的拉丁美洲裔美国人中,65%的人群对新动向表示支持。

  政治群体中,74%的民主党人和67%无党派人士支持奥巴马的新政策,大约40%的共和党人持支持态度,48%的共和党人反对。

  皮尤研究中心本月初以居住在美国的1504名成人作为全国性样本进行电话调查。(安晓萌)(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395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