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6月榜发布
2017-07-14 09:4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12日发布《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7年6月榜》,评估范围从5月的31家增至35家,本月新增4家中央新闻网站,分别是半月谈网、中国侨网、中国商务新闻网、中国金融新闻网。6月,各网站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表现优,部分网站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用户管理方面还可提升

  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表现优,总分平均值为95.76。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位列前三甲。

  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总分情况如下:

  从各项指标具体来看:

  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具有明显优势。新华网、央视网在“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综合运用数据图解、视频报道、VR新闻、动图演示等方式策划新闻专题,表现形式丰富;人民网策划“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从严治党进行时”系列专题,充分发挥权威新闻媒体影响力,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少部分网站缺少专题策划,创新形式运用仍显不足,拉低平均水平。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内容审核把关能力普遍较强,网站低俗负面有害信息少。

  信息导向方面,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充分发挥媒体影响力与舆论导向作用,网站正能量充沛,信息导向能力强。

  用户管理、响应度方面,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表现存在一定差异。央视网用户账号注册管理规范程度较高,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对用户投诉、举报的反馈速度快,其他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仍需进一步提高。

  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各指标具体得分情况如下:

  二、15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内容生态较好,响应度水平参差不齐,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待加强

  本月共评估15家其他中央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总分平均值为92.14,整体上表现较好。海外网、环球网、求是网排名位于中央新闻网站前列,不同网站表现差异较大。

  15家中央新闻网站总分情况如下:

  从各项指标具体来看:

  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15家中央新闻网站整体上有所不足。环球网、海外网关注党和国家的重要活动,积极设置议题,进行专题传播,其它网站相关信息内容较少。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15家中央新闻网站整体保持较好水平,低俗负面有害信息数量少,页面正能量导向较强。

  信息导向方面,部分网站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舆论导向性上仍可进一步提高,可通过积极刊载正能量新闻,发挥新闻评议影响力来提高该指标得分。

  用户管理方面,15家中央新闻网站得分整体上较低,需要进一步提升。部分网站用户账号注册不够规范,用户评论区管理机制存在不足,仍需加强用户账号注册与用户评论内容管理。

  响应度方面,15家中央新闻网站表现差异较大。正义网、环球网用户举报通道畅通度高,对用户的举报、投诉处理速度快。部分中央新闻网站与用户互动情况较差,个别网站尚未设置用户举报通道。

  15家中央新闻网站各指标具体得分情况如下:

  三、6家主要商业网站专题策划形式较为丰富,内容安全保障、响应度方面还需加强

  6家主要商业网站整体表现良,总分平均值为87.50,较上月差异不大。百度、腾讯、新浪网站信息生态指数位列主要商业网站前三甲。

  主要商业网站总分情况如下:

  从各项指标具体来看:

  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方面,主要商业网站得分环比有所提高。新浪、凤凰、腾讯策划“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专题,使用图文报道、视频新闻等多样的宣传手段,表现形式较为丰富,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指数有所提升。

  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主要商业网站整体得分与上月持平。百度内容生态较好,居主要商业网站前列。腾讯本月内容生态有所提升,低俗负面有害信息数量减少。部分商业网站在时尚、视频与图片版块存在低俗负面有害信息,内容安全保障得分较低。

  信息导向方面,主要商业网站整体有所下降。新浪网主题新闻信息转载速度较快,刊载正能量新闻主动性高,信息导向指数位于主要商业网站首位,其它主要商业网站信息导向能力有所下降。主要商业网站可通过主动转载时政新闻、发布评议性内容等手段,充分发挥自身传播优势,积极引导社会舆论。

  用户管理、响应度方面,主要商业网站较上月无明显变化,在账号注册规范、用户评论内容管理与用户举报响应方面仍需加强。

  主要商业网站各指标具体得分情况如下:

  四、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15家中央新闻网站、6家主要商业网站间差异明显

  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信息生态较好,15家中央新闻网站次之,6家主要商业网站信息生态指数均分较低。从五个指标得分均值来看,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各指标得分比较均衡;中央新闻网站在信息导向与内容安全方面表现较好,在用户管理方面均值低于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响应度方面与二者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在内容安全保障方面,主要商业网站明显落后于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中央新闻网站;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用户管理方面,主要商业网站与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水平较为接近。

  整体来看,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信息生态健康、有序,部分网站在用户账户注册管理方面需持续提高。15家中央新闻网站内容安全保障、信息导向能力较强,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力量较弱,用户响应度不足,建议加强编辑队伍人才力量,提高专题策划能力,积极建设用户举报通道,提升响应度。6家主要商业网站生态整体基本维持上月水平,在新闻专题的创新手段运用方面有所提高,信息导向力本月略有下降,部分网站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审核管理能力,持续提高内容安全保障指数,构建健康有序的网站信息生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底东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天坑村”的“通天路”
    “天坑村”的“通天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655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