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0地市未完成饮用水源整治 环保部要其说明原因
2017-07-10 07:35:48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未完成饮用水源问题整治被通报 环保部要求40地市政府说明原因

  赴四地督导水源地问题,五次召开水源地整治工作视频会、调度会和现场会。这是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近一个月的工作行程之一。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会上,他作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为此,环保部决定,自2016年5月开始,在长江经济带11省(区市)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明确提出,2017年年底前完成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清理整治任务。

  目前有40个地市(区)尚未完成问题整治。这令翟青不敢掉以轻心。

  《法制日报》记者今日从环保部获悉,近日,环保部专门印发《关于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透露,截至目前,各地仍有107个环境违法问题未完成清理整治,分布在10省份40个市(州、区)。其中四川省30个、贵州省24个、江苏省12个、湖南省11个、江西省6个、湖北省9个、上海市6个、重庆市4个、云南省4个、安徽省1个。

  《通报》特别提出,107个问题中,尚有13个问题仍未启动整改工作,包括四川省9个(攀枝花市1个、德阳市1个、乐山市4个、广安市1个、资阳市2个)、重庆市4个(大渡口区1个、江北区2个、九龙坡区1个)。

  此外,四川省攀枝花等13个城市未按要求报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边界矢量信息,未完成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和整改方案的工作。

  与这40个地市(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浙江省完成全部清理整治任务;安徽、湖南、湖北三省清理整治任务完成比例分别达97%、86.3%和85.5%。因此,环保部对包括浙江省以及安徽芜湖在内的53个地市(区)予以通报表扬。

  翟青指出,专项行动开展一年多来,各地实施综合举措,推进解决沿江31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490个环境违法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问题整改383个,占全部问题的78.2%。剩下的21.8%,在翟青看来,大多是一些“硬骨头”、“硬茬子”。

  近日,环保部在京召开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会议第五次会议。与以往会议不同的是,53个受表扬的城市未获邀请,而“硬骨头”、“硬茬子”所在地的政府负责人则是会议的主要参加者。环保部要求,这40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向会议说明未完成问题整治的原因以及存在的问题,并要立下保证按期完成任务。

  在会上,铜仁市有关负责人“感到十分惭愧”,承诺确保今年7月底、9月底前完成鹭鸶岩水厂和两河口水厂整改工作;遵义市有关负责人对存在的问题逐个剖析,并保证在年底前完成;乐山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牌督办,及时调查核实问题,目前已对5个责任单位的20余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重庆江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定期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源地环境信息,公开曝光违法案件,接受群众监督。

  环保部在《通报》中要求各地特别是四川省攀枝花、德阳、乐山、广安、资阳等市,重庆市大渡口、江北、九龙坡等区要制定针对性举措,细化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按照“一个饮用水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加快推进清理整治工作,同时要继续做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定期公开饮用水源水质监测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而充分认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则是翟青所反复强调的。他要求各地集中力量抓紧解决影响长江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的突出问题,确保11省(区市)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清理整治任务能够如期完成。(记者 郄建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9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