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3年投入15亿元“反哺”南水北调水源区

2016年12月28日 11:11: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魏梦佳)记者28日从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2016年底,北京共安排协作资金15亿元,签订合作项目510个,用于支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河南、湖北两省16个对口县市的发展建设,以促进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北京市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工作实施方案,2014年至2020年,北京将每年安排南水北调对口协作资金5亿元,用于支持水源区建设发展。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义介绍,3年来,北京共安排协作资金15亿元,与水源区各类合作项目达510个,涉及污水垃圾处理、文化旅游、人才交流培训、科技研发合作、产业园区建设等多领域。

  同时,北京与河南、湖北两地干部交流达197人次,企业对接项目288个。3年来,北京各区县还对水源区进行了资金和物资的捐助,总金额达8000万元。

  梁义介绍,北京协作资金里约三分之一用于水源保护,如污水处理、河道治理等,对保水质起到促进作用,部分资金还用于支持水源地特色产业发展,另外还举行了相关产品展销会,带动水源地特色产品进入北京市场。

  记者了解到,通过资金支持、资源共享、人员培训等多种方式,北京海淀、朝阳、顺义、昌平等区与湖北丹江口市及河南淅川、西峡、栾川等县展开全方位对接,校舍改造、生态保护、教师培训、医疗卫生等一系列帮扶项目顺利进行。

  南水北调是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战略性工程,中线工程是从鄂豫交界的丹江口水库调水送往北方地区,库区为此共需动迁34万人,恢复重建和移民发展任务繁重。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03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