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环保部:去年超九成地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
2017-03-20 14:41:16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环保部今天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水污染防治有关情况。

  《水十条》,也就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发布近两年(2015年4月发布),水污染防治法目前也正在修订,目前已经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第一次审议,有关水污染防治的各项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之中。环保部水污染管理司司长张波介绍,去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I到III类水质断面占比达到67.8%,同比增加1.8个百分比。劣V类水体断面占比8.6%,同比减少了1.1个百分点。超过93%的地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84.6%的地下水水源地水质达标。但他也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也发现,目前不少地方水环境质量出现反弹,一些地方水环境质量转差,比如去年新增22个劣V断面。部分城市浅滩湿地过度开发,部分河道岸坡硬质化降低了水体的自净能力,部分水体的生态环境已经丧失殆尽。与此同时,大江大河周边还是聚集了化工企业,不少工业集聚区与饮用水水源地犬牙交错,仍然有比较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存在部分河道、滩涂底泥污染严重,也可能通过食物链来威胁公众身体健康,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张波介绍,今年,环保部将深入贯彻《水十条》强化督导考核。一方面要完成《水十条》2016年的年度实施情况考核,清理水源地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和排污口,确保直辖市,省会省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今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同时会进一步完善标准规范体系,首要的就是配合推动《水污染防治法》的修订,今年年底前,将会核发造纸、印染等行业的排污许可证。

  对于保护生态功能区方面,环保部将督促各地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积极推动退耕还湿,退渔还水,退养还滩。在督导各地公开水环境状况的同时,环保部将通过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信息网站。微信公号等方式,鼓励大家监督身边新增或者反弹的黑臭水体,加强治理。(记者杜希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5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