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游要“吃饭”,下游保水源:应以流域为单元协同破解“水危机”
2017-03-10 16:39: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巩志宏、李鲲)上游地区强调“吃饭”,下游地区要保护水源,在水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这一对保护和开发的矛盾愈加突出。如何破解“水危机”,部分代表委员就此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沈瑾说,河北境内可控流域面积是北京市和天津市的十几倍,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空间较大。他建议打破地区行政分割界限,以流域为生态单元,科学划定各流域水源涵养保护区范围及其生态红线区,协同推动区域水环境改善。

  沈瑾建议,尽快开展全面、深入的生态调查,从严格控制矿产资源开采、退耕还林还草、重点水源地修复、合理布局水源涵养林、优化配置水资源等方面,制定流域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具体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包景岭建议,加强京津饮用水源地的协同保护,推动建立生态补偿帮扶工作机制,在产业合作、教育合作、劳务协作、生态联动保护等方面对滦河上游地区开展帮扶工作。

  沈瑾委员说,形成长效生态补偿机制是涵养区功能能否发挥并维持的关键,应本着谁破坏、谁修复,谁收益、谁补偿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区内生态补偿责任,基于上下游居民机会平等和现实公平,以水量、水质和水价确定生态补偿标准。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0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