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研人员确认苏北浅滩海域为黄海漂浮浒苔源头
2017-06-12 20:05: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6月12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海洋科研机构科研人员12日表示,他们对连续11年暴发的黄海浒苔绿潮有了最新认识,确认大量漂浮浒苔主要来自苏北浅滩海域,这与其独特的环境特征和当地大量养殖筏架有关。

  据介绍,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近海生态灾害发生机理与防控策略”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单位从2016年开始协作公关,对连续11年出现的黄海浒苔绿潮的成因、预测预警和今年发展态势等方面形成了系统的科学认识。

  这个项目组12日举行2017年度黄海浒苔绿潮发展态势研讨会,项目组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松介绍,项目组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对浒苔的研究表明,在黄海海域形成大规模绿潮的浒苔在遗传特征上有别于我国近海其他海域的浒苔种群,是一种相对独特的“漂浮生态型”浒苔。

  据介绍,项目组在苏北浅滩区海水中检出了“漂浮生态型”浒苔微观繁殖体;发现浅滩区筏架材料有“漂浮生态型”的浒苔附着生长;在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下,筏架上绿藻脱落后成为漂浮绿藻的主要来源。

  科研人员表示,在浅滩区筏架上大量生长的浒苔等绿藻不仅是黄海绿潮的主要来源,也是影响浅滩区紫菜养殖产业的主要灾害之一。科研人员分析指出,今年黄海浒苔的总体规模将会显著低于往年,漂浮绿藻生物量与往年相比将降低一半以上。

  自2016年3月以来,这个项目组在南黄海和苏北浅滩海域先后组织了14个调查航次,由山东和江苏两地科学家共同采集样品,共同开展海上多船同步联合调查,应用遥感卫星、无人机与现场调查实时同步的观测方案,配合现场取样、现场实验和分子生物学等手段开展综合研究。

  浒苔属于石莼属藻类,丝状多分支,无毒,但生长过程中会吸收大量氧气,威胁其他海洋动植物生存,并且在失去水分后会发出恶臭。大量浒苔漂浮聚集到岸边,还会阻塞航道,影响沿海渔业和旅游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雨后“魔鬼城”
    雨后“魔鬼城”
    “枪王”对决
    “枪王”对决
    贵州出现强降雨天气
    贵州出现强降雨天气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30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