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默克尔敲打英国:“脱欧”谈判不要迟到!
2017-06-12 06:55: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9日公布的大选结果令不少人大跌眼镜,而英国“脱欧”谈判能否如期进行更是备受世人关注。对此,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表示,她相信英国会遵守时间表,反正欧盟已经“准备好了”。

  英国今年3月底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将利用两年时间完成“脱欧”谈判。按照原计划,“脱欧”谈判将于6月19日开始。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默克尔9日访问墨西哥期间告诉媒体记者,“我认为英国会遵守原有的(‘脱欧’)谈判计划。我们想尽快开始谈判,想要遵守时间表。就目前而言,并没有什么因素导致谈判不能如期举行”。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表示,他希望“脱欧”谈判不会出现延迟。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说:“当英国准备好时,谈判就应该开始。”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暗示,不要忘了2019年3月是“脱欧”谈判的截止期限。“我们不知道‘脱欧’谈判何时开始,但知道谈判必须在何时结束。”

  根据大选结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议会下院席位比选前有所减少,未能赢得单独组阁所需的326席,但仍在所有党派中排名第一。特雷莎·梅随后宣布,将与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联合组阁。

  德国总理的高级经济顾问迈克尔·富克斯认为,从英国大选结果来看,特雷莎·梅应该“认清现实”、软化立场。此前,特雷莎·梅多番表示将寻求“硬脱欧”。

  “她的愿望和理想并未被英国民众广泛接受,否则英国民众就会投给她更多票数,”富克斯说,“或许,现在有机会让我们实现更合理的英国‘脱欧’谈判进程。我们希望达成一份公平协议。”

  多名欧盟官员则担忧,特雷莎·梅的“政治豪赌”失败后,其国内阻力加大,“脱欧”谈判恐怕变得更加困难。欧盟方面的谈判人员之一、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暗示,原本就千头万绪的谈判“将变得更加复杂”。

  默克尔说,她希望英国仍会是一个“好伙伴”,“即便英国将不再是欧盟的一部分,但英国也仍是欧洲的一部分”。(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默克尔敦促欧盟加强团结应对美欧分歧(组图)
    5月2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尼黑参加竞选活动。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敦促欧盟各成员国加强团结,共同应对同美国的政策分歧和英国“脱欧”风波等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敦促欧盟各成员国加强团结,共同应对同美国的政策分歧和英国“脱欧”风波等危机。
    2017-05-29 16:48:30
  • 默克尔“自强说”引发关注 德媒:没有美国,欧洲真的行吗?
    CNN30日称,欧洲正在面对一个新现实:美国不再是可靠盟友,欧盟要自食其力。英国《卫报》30日称,虽然将命运寄托于特朗普的愿望正在一步步瓦解,但接下来欧洲“没有可以挥舞的大棒”,“欧洲再次伟大”还没有清晰答案。
    2017-05-31 07:35:55
  • 默克尔感叹“美国靠不住”事出有因
    ■本报驻柏林记者赵海博  5月2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尼黑的一番表态成了德国乃至欧洲新闻媒体的头条。而在上周四布鲁塞尔举办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独特的个人风格更是让欧洲领导人们招架不住。
    2017-05-30 08:59: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3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