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美首脑会在即 韩外长提名人能否"通关"?
2017-06-12 06:55: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总统文在寅上任后的首次韩美首脑会晤定于6月下旬举行,但韩国外长提名人康京和由于曝出履历污点,迟迟未获国会首肯,令新政府颇为着急。

  韩国10名前外长10日发表一份联名声明,力挺康京和出任新一届政府的外交部长官。此前一天,文在寅也催促国会尽快“放行”。

  【联名声援】

  韩国10名前外长在10日发表的联合声明里说,康京和长期供职于联合国以及其他岗位,积累了扎实可信的外交履历,在眼下韩国面临诸多棘手难题之际,可谓担任韩国外交部长官的“不二人选”。

  这10名前外长包括金泳三政府的韩升洲、孔鲁明、柳宗夏,金大中政府的李廷彬、韩升洙、崔成泓,卢武铉政府的尹永宽、宋旻淳,以及李明博政府的柳明桓、金星焕。

  文在寅上月21日公布部分内阁成员及幕僚人选名单,其中提名联合国秘书长政策问题特别顾问康京和为外交部长官。韩国国会本月7日就康京和的外长提名举行人事听证会,截至10日尚未发布最终报告。

  在参加国会听证前夕,康京和被揪出履历污点,包括2000年为了让大女儿就读名校而假报住址、逃税等。康京和5月29日承认假报住址一事,并向公众致歉。

  按照韩国相关规定,外交部等部门长官提名人需接受国会听证,但无论国会通过与否,都可以最终获得任命。韩联社分析,如果韩国国会拒绝批准康京和的任命,这无疑会令文在寅背上政治包袱,可能阻碍其他阁僚及幕僚人选获得国会批准。

  【时机紧迫】

  文在寅定于6月下旬飞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举行首次会晤。韩国外长迟迟无法上任,令不少人倍感焦虑。

  韩国10名前外长在10日联合声明里提及此事,“(韩国)新一届政府与美国方面的首次首脑会议在即,康京和应尽快就任韩国外交部长官”,希望韩国国会予以“放行”。

  文在寅也于9日发声,呼吁国会尽快批准康京和的外长任命。据悉,韩国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国民之党均表示反对康京和的提名,要求文在寅换人。

  除国务总理外,文在寅已提名企划财政部、文化体育观光部、国土交通部、海洋水产部等多个部门的长官人选,但多名提名人近来因疑似履历“污点”引发争议。文在寅上月29日表示,由于时间紧迫未提前制定人事任命标准,希望能得到民众和在野党议员谅解。

  康京和曾任韩国外交部局长,2006年起供职于联合国,是在联合国工作的韩国女性中职位最高的外交官。如果康京和的提名获确认,她将成为韩国首位女外长。(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外长提名迟迟不“通关” 韩国前外长们“急了”
    韩国总统文在寅上任后的首次韩美首脑会晤定于6月下旬举行,但韩国外长提名人康京和由于曝出履历污点,迟迟未获国会首肯,令新政府颇为着急。
    2017-06-11 13:18:18
  • 韩政府启动外长人选康京和听证程序 或6月走马上任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消息称,外交部26日将向国会提交新外长人选康京和的人事听证请求书。(图片来源:韩联社)  据悉,康京和25日凌晨从纽约返回韩国,下午开始接受涉朝核事务的工作报告,准备过国会听证关。
    2017-05-26 13:32: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30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