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选举贿金案宣判 巴西总统特梅尔免遭罢免
2017-06-11 06:45: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西最高选举法院9日对2014年总统选举贿金案宣判,裁定现任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无罪。特梅尔因而免遭罢免总统职务。

  有媒体用“大胜”形容法院的这一判决,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摆脱了选举贿金案,特梅尔却仍深陷另一桩腐败案,巴西检方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正式起诉特梅尔。

  【4:3宣判无罪】

  2014年大选中,时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和竞选搭档特梅尔最终胜出。获胜后,罗塞夫和特梅尔连任总统和副总统。败选的巴西社会民主党随后起诉执政党收受了企业的非法政治捐款,法院接受起诉并立案调查。

  巴西最高选举法院6日开庭审理大选贿金案。7名法官9日对案件进行了表态,最终以4:3的投票结果判决罗塞夫和特梅尔并未对选举制度造成伤害。

  此案中,罗塞夫和特梅尔共面临23项指控,其中最主要的是两人在选举中被怀疑收受建筑公司献金。而通过行贿,这些企业获得了与巴西石油公司的建筑合同。

  支持判定特梅尔有罪的法官认为,现有证据足以裁定2014年总统选举无效。而支持无罪的主审法官希尔马尔·门德斯说:“一些已经证实了的情况确实严重,但不足以裁定那场选举无效……体制需要稳定性……不可能随时换总统。”

  【还有“硬仗”要打】

  特梅尔的发言人9日在法院宣判后发表简短声明,强调这一裁定说明保障巴西民主运转的体制仍在发挥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选举贿金案的完结令特梅尔少了一桩头疼事,但他仍有不少“硬仗”必须面对。

  就在上月,特梅尔因深陷“封口费”丑闻被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调查,所涉罪名是妨碍司法和受贿。

  雅诺特先前要求特梅尔于9日前回复一份82个问题的书面调查,但特梅尔在最后期限到来前拒绝配合。他的律师称,这份书面调查是一场“闹剧”。

  在得到巴西最高法院认可后,巴西总检察院如今正在进行证据收集工作。分析人士预测,雅诺特不久后将启动指控程序。

  【下台风险变小】

  由于特梅尔是总统,按程序必须在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员投票赞成后,总检察院才能对特梅尔提出指控。

  法新社预测,相关投票程序将会漫长,因为特梅尔如今每天都在议会争取支持。因为尚未就特梅尔继任人选达成统一意见,执政党在议会内的联盟党派迄今没有离特梅尔而去。

  按程序,众院投票后如果对特梅尔提出正式指控,最高法院将可以进行听取证词、质询过程,此时特梅尔将被暂停行使总统职权180天。若在最终审判中,特梅尔被定罪,则将失去政治权利,并接受相应刑罚。众议长将担任临时总统一职,并由参众两院非直接选举产生新一任总统。

  不过,考虑到最高选举法院9日的宣判结果,智库欧亚集团预测,特梅尔在本届任期前被赶下台的可能性从60%降至30%。(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29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