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象专家解析台风“苗柏”特点及风雨影响
2017-06-12 16:5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李海韵)6月11日下午,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在我国南海东南部海面上生成,并逐渐向华南沿海逼近。中央气象台于6月11日18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四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监测预报和服务工作。作为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苗柏”有哪些特点?风雨影响如何?应做好哪些防范工作?12日,中国气象网联合新华网,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董林。

  嘉宾: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董林

  采访人:新华网记者李海韵 中国气象报记者刘佳

  董林(右)接受记者采访。赵天宇 摄影

  记者: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的生成及未来发展情况是怎样的?

  董林:南海热带低压于6月10日14时在南海东南部海面上生成,11日14时加强为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英文名:MERBOK;名字来源:马来西亚;名字意义:一种鸟),这也是今年影响我国的首个台风,12日13时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偏南方向19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苗柏”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预计最大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并将于12日傍晚到夜间在珠海到汕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仍将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登陆后将逐渐减弱并合并到华南北部的切变线中。

  记者:台风“苗柏”具有哪些特点?

  董林:台风“苗柏”具有4个特点。一是路径稳定,自生成后持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二是移动速度略偏快,通常台风的移动速度是10-15公里/小时,而“苗柏”由于离副热带高压距离较近,受副热带高压南侧基本气流东风带的引导作用,因此移动速度可达每小时20公里以上。三是生命史较短,“苗柏”属于典型的南海台风,在南海东南部海面生成,由于离我国距离近,再加上移动速度快,因此从生成到登陆只有两天时间。四是台风结构不对称,表现为北侧对流带窄,南侧对流带宽,因此台风产生的降水要在台风本体登陆后才开始显现。同时,台风登陆后将在13日快速减弱消散,不过后期的残余环流将与华南北部的切变线相结合,两个系统共同作用,导致降水持续时间较长,将一直持续到16日。

  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风云四号A星云图(6月12日8时30分)

  记者:台风会影响哪些地区?将带来怎样的风雨影响?

  董林:台风本体所带来的降水将主要影响广东中东部地区,而受切变线和台风的共同影响,江南和华南的多个地区都将出现大到暴雨。具体来看,12日受切变线和“苗柏”的共同影响,12日08时至13日08时,广东中东部、安徽南部、浙江大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东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

  同时,12日08时至13日08时,南海中东部和东北部、广东中东部沿海、福建南部沿海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8级,台风中心附近海域的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

  记者:受台风和强降雨影响的地区要重点做好哪些灾害防御?

  董林:在台风来临前,中央气象台已于6月11日18时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同时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此外,海南省气象局启动台风四级应急响应,江西、安徽、湖南等省气象局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做好监测预报服务工作。

  此次台风带来的阵风强度非常大,最大强度可达11~12级,受大风影响的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同时,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公众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

  短时强降雨可能会导致一些地区出现城市内涝。此外,持续性的降水还会导致四川、浙江、江西、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加大,因此需加强山区山洪和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山区居民应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

  记者:今年以来台风生成情况是怎样的?

  董林:就台风生成的个数来说,今年台风生成个数偏少,截至目前,只有两个台风生成。据历史资料统计,往年六月中旬,平均台风生成个数可达3.3个。

  就登陆时间来看,常年登陆我国初台的时间在6月27日前后,而台风“苗柏”登陆时间比常年偏早十几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厦门:台风“莫兰蒂”后的农村合作社重焕生机
    驱车沿着厦门市同安区三秀山的马路向上,来到被誉为“都市休闲农庄”的鑫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尽管合作社还未正式对外开放,仍有许多游客在春节期间慕名而来。
    2017-02-04 09:35:19
  • 台风“海马”造成广东近170万人受灾
    记者23日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台风“海马”已造成广东省多地169.91万人受灾,66.8万人转移避险,目前尚未收到严重人员伤亡报告。
    2016-10-24 00:33:53
  • 台风“海马”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50亿元
    据福建省民政厅报告,三明、漳州、龙岩3市12个县(市、区)3.4万人受灾,1.9万人紧急转移安置;近100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9.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亿元。
    2016-10-26 04:22: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雨后“魔鬼城”
    雨后“魔鬼城”
    “枪王”对决
    “枪王”对决
    贵州出现强降雨天气
    贵州出现强降雨天气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12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