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救起了23条生命,也点亮了自己的人生
2017-06-08 22:22: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6月8日电 题:他救起了23条生命,也点亮了自己的人生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炳坤 赵洪南

  他是下岗工人、拾荒者、低保户,他没有妻儿、生活清贫、长期患病……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市民,最近却引发众多市民和网友的关注和追思。

  身患癌症仍义务救生近10年,当赵景柱因病离世,很多人在他救人的湖边、在网络空间自发悼念他。很多网友说:“他是真正的‘草根英雄’!”

  “我还能救人,我又有用了!”

  5月31日,现年53岁的赵景柱因肝癌不幸离世。在辽宁省鞍山市二一九公园的湖边,再也看不见那个背着双肩包,拿着铁钩常在湖边转悠的身影。

  赵景柱是鞍山市铁东区富祥社区一名普通居民,从2008年起,他就在二一九公园的湖边义务救人。将近10年时间里,赵景柱除了在医院接受治疗外,白天时间几乎都在湖边值守,生怕漏掉一个溺水者。

  记者从身边人的描述中得知,赵景柱的救人经历与他患病有关。2007年夏天,他得了严重的肝硬化,腹部肿胀得如同孕妇,抢救时,四只手脚各挂一个吊瓶。脱险后,赵景柱经常对人感慨:“生命来的不容易,得好好活着。”

  由于家离二一九公园很近,出院后他经常来湖边溜达。2008年夏天,他把一男孩救上岸后,男孩买来两瓶矿泉水表示感谢,赵景柱没有收下,心却挺舒服。

  赵景柱婚后两年妻子因病去世,人到中年又遭遇买断下岗,为了生计靠打零工、捡破烂度日。2007年治完肝硬化后,医生叮嘱“这病怕累,不能干重活。”赵景柱一度意志消沉,认为自己成了废人,“这辈子算完了”。几次救人经历,为他一度灰暗的人生燃起一股亮光——“我还能救人,我又有用了!”

  2008年年底,他被查出胃癌,手术后他很快回到湖边。一次,赵景柱吃完午饭刚回到湖边就听说“又淹死人了”,他为自己的离开自责不已。从那以后,他就坚持把午饭带到公园里吃。他常常从清晨到天黑每天十多个小时坚守在湖边,累了就把小垫铺在地上睡一会儿,醒了接着溜达。

  23条生命背后的坚守与感恩

  一把用旧的望远镜,自己手工做的铁钩、浮球,以及长绳、救心丸、卷尺……打开赵景柱磨得发白的双肩背包,里面的物品见证了他对救人的执着和用心。

  2009年初冬,赵景柱救完一个溺水女人后不到一周,又救了一位轻生的老太太。老太太是从湖中心的岛上跳下去的,赵景柱救起她后,由于四周全是冰,无法爬上离湖面2米多远的小岛,他只好一直托着老太太,直到岛上有人放下绳子绑住老太太,这才把人救上来。此时,赵景柱已经在冰冷的水中呆了20多分钟,上岸后他才发现腿疼得厉害,到医院一查,才知道是救人时腿磕到冰上造成了骨裂,在家养了一个多月才好。

  常在湖边转悠,哪儿水深哪儿水浅,赵景柱都了然于心。作为鞍山市区的最大公园,二一九公园的湖边经常游客如织,遇到不熟悉情况的外地人,他都不免提醒一番。碰到的险情多了,赵景柱发现湖心小岛看上去离岸很近,其实很难游过去,他就不厌其烦地向大家宣讲“小岛真相”。对于湖里的游泳者,赵景柱总是习惯性地盯着水性差的人,防患于未然。他还自制了一种浮球,有点像浮漂,把浮球连在长绳上,遇到险情只要把浮球扔给遇险者,就能把对方拖上岸。

  众所周知,水中施救是件危险事,这一点赵景柱心知肚明,并摸索了绕到溺水者身后去救人的诀窍。救援的次数多了,各种荣誉和帮扶接踵而至,他被评为鞍山市学雷锋标兵、道德模范,当地为他办理了低保。2012年他还登上了“中国好人榜”。被评为鞍山市道德模范时,当地政府奖励了他一台电动车,赵景柱就骑着这台车在湖边巡视。

  在接近10年时间里,赵景柱先后在二一九公园的湖里救起23条生命,并多次潜入湖底打捞遇难者尸体。除了救人,赵景柱还主动帮助游人从湖里捡手机、捞眼镜,从不收取任何报酬。

  他在付出中收获“富足”

  走近赵景柱的住宅,老旧居民楼,普通的两居室,没有任何装修,水泥地面,饭厅里堆着他捡来的各种废品,让原本就不大的房子显得更加拥挤。即便家庭清贫,但赵景柱却在付出中体验着内心的“富足”。

  60多岁的曹景源是一名退休工人,平时常在二一九公园锻炼。几次见过赵景柱救人,他颇受感染,有一次他也跟随赵景柱下水救人。出于敬佩,他曾支助赵景柱200元钱,没想到对方却坚持不要。这让曹景源感慨:“赵景柱活得简单而又有尊严。”

  两个月前,赵景柱被查出肝癌晚期,还是复发,医生给出他存活的最大期限——3个月。消息传开,有人登门看望,有人帮他寻医问药,把药送到家里来,还有人想要捐款因找不到他家而跑到公园四处打听。然而,最后时光的赵景柱却不希望别人知道他的病情。弟弟赵景泉说,他怕给别人添麻烦,怕别人给钱给东西,欠下的人情还不上。

  去世前,赵景柱说出了自己的牵挂,“想到二一九公园的湖边走一走、看一看”。5月21日一大早,鞍山市冯志国爱心团队的成员带着一台轮椅,将消瘦得几乎没有人形的赵景柱推出了家门。湖畔旁,闻讯赶来的爱心人士、市民含着热泪,集体抬起手臂向赵景柱敬礼……

  10天后,赵景柱离世。几天后,赵景泉找到全国劳动模范、鞍山市爱心人士冯志国,递上一个信封,里面装着冯志国爱心团队为赵景柱募捐后花剩的32710元钱。“我二哥说要把这些钱用在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身上。”赵景泉说,这是他的最后心愿。

  赵景柱去世后,不少人在鞍山贴吧、论坛上悼念他。一位网友说,赵景柱从救人和付出中找到了人生支点,他的快乐和精彩值得更多人深思!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1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