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学者领衔团队发现寨卡病毒感染机制
2017-05-18 11:19: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5月17日电(记者 张家伟)一个由中国学者领衔的国际团队17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寨卡病毒位点突变会导致亚洲系寨卡病毒感染埃及伊蚊的能力增强。这一新发现有助解释为何近年来寨卡病毒在一些地区出现大范围传播。

  寨卡、登革热和乙型脑炎都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给人类及动物宿主的蚊媒传染病。自2015年起,南美洲等地区出现了寨卡病毒的较大范围传播,并发生与寨卡病毒相关的小头症及其他神经系统病变病例。寨卡病毒在进化过程中分为两个世系,即非洲系和亚洲系。南美洲出现的寨卡疫情主要由亚洲系病毒主导。

  这种病毒还有许多未知的地方,学术界正加紧相关研究。由中国清华大学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对寨卡病毒的致病和传播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

  报告介绍说,在自然界中,蚊媒病毒在宿主和蚊虫之间循环传播,蚊虫可通过吸血从宿主血液中吸取病毒,从而被感染。此前研究结果表明,登革等病毒的非结构蛋白NS1可以被大量分泌到宿主的血液中,血液中的NS1蛋白会与病毒同时被吸食到蚊虫体内,通过抑制蚊虫的肠免疫系统来辅助病毒感染蚊虫。

  报告通讯作者、清华大学医学院研究员程功说,他们发现寨卡病毒的NS1蛋白具有高效辅助病毒感染蚊虫的能力。“亚洲系寨卡病毒非结构蛋白NS1上的一个氨基酸位点突变导致NS1蛋白的分泌能力增强,使得病毒可以高效感染蚊虫,导致蚊虫的病毒感染率大幅上升,这可能是造成寨卡病毒大范围流行的原因”。

  程功还说,有了这一科学依据,不但能让学术界更好地理解寨卡病毒的感染和传播特性,也有助新型疫苗研发,为烈性蚊媒病毒的防治提供生物学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美寨卡疫苗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3月31日宣布,该机构研制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寨卡疫苗已在多国开始二期临床试验。
    2017-04-01 13:28:31
  • 寨卡重组蛋白型疫苗在中国进入临床前研究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24日宣布,在中法科学家的联合攻坚下,寨卡重组蛋白型疫苗研制成功,上海巴斯德所正与智飞生物集团公司合作,对该疫苗进行临床前研究。
    2017-03-24 16:49: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9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