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和理论的深刻革命
2017-03-22 08:47:24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经济遇到了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新问题、新挑战,进入到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些地方和领域已显现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同于需求侧应对危机的手段,也不同于西方供给学派的传统观点,而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提出的经济理论革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历史要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根本的动力来自于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历史要求。这一历史要求集中表现在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了新的历史阶段,遇到了新的问题,原有的体制和各个方面的政策束缚了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这个阶段生产力发展的历史要求而提出的一场深刻的生产关系变革。

  2016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7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贫困状态成长为中上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进入这一阶段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供给侧和需求侧条件发生了改变:改革开放初期是短缺经济,需求旺盛,供给侧最大的优势是成本低;现在则是供给侧成本大幅上升,需求出现疲软。这对经济发展方式提出了新的历史要求。在这一阶段,中国既面临着新机遇:经过一百多年的接续奋斗,距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近;同时也面临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坚持的若干原则之中,首先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要研究如何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中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从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理论层面来看,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重大突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转变发展方式和克服经济失衡的关键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什么?从宏观来看,虽然中国经济的需求侧和供给侧条件都有变化,但是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有所不同,世界经济低迷的主要矛盾在需求侧,表现为需求疲软;中国经济的需求侧也有问题,但主要矛盾在供给侧:生产要素成本全面大幅度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突出表现在劳动力成本、自然资源成本、生态环境成本、技术进步成本都大幅度上升。中国经济的需求侧虽有问题,但相对而言,供给侧的矛盾更大。特别是现阶段,经济出现新的失衡,经济下行和潜在通胀压力同时存在,这种双重风险并存的现象特别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双重风险之一的经济下行风险,表面看是由内需疲软导致的,实质是产生自供给侧。因为内需包括投资和消费,投资不足的根本原因是产业缺乏升级空间,创新力不足,缺乏优质投资项目。现在国家近160万亿元的M2(广义货币)存量,缺乏优质投资机会,大量都在虚拟市场上炒作,一旦出现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便蜂拥而入,进而大幅抬高投资门槛,阻断新的投资者进入。因此,投资不足的根本原因在于供给侧的创新力不足,所以中央提出实体经济要有创新,农业、制造业、新型服务业等要创造出有效的投资机会。

  消费需求为什么疲软?原因不在于国民收入没有增长,根本也在于供给侧。从价值形态看,新创造的价值叫供给,扣掉折旧,新创造的价值首先面临如何分配的问题。之所以出现消费疲软,是因为国民收入分配不合理,出现了结构性失衡,降低了消费需求倾向。

  双重风险中的另一重风险即潜在通胀压力上升,这不是需求拉上的通胀压力,而是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其实质也是供给侧出现了问题。

  从理论层面来看,中国经济问题矛盾的主要方面、经济失衡的深层原因都来自于供给侧,现在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深入持久地推动下去,是切合中国经济实际的,是转变发展方式、克服经济结构性失衡的关键。因此,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中有关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突破。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67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