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冬揭秘"天上生活":90分钟就经历一个白天黑夜
2017-01-25 11:27:59 来源: 大河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成为航天员基本告别“朋友圈”

  想象一下,如果把你几十年的朋友圈全部屏蔽,只接触特定少数人,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对于陈冬来说,这是不得不面临的选择。

  他告诉大河报记者,他之前在洛阳有一些很好的朋友,但是后来基本都不怎么联系,一年都联系不了一次。

  不仅如此,在进入航天员大队前,当飞行员时,他还时常去唱唱歌,和朋友小聚一下,以缓解飞行的压力,但是,如今,这些在他的生活中彻底消失了。“一方面是没时间,平时学习训练任务非常紧张。”他说。

  另一方面,根据规定,喝酒、吃饭都是有严格限制的。因为航天员大队是一个融洽、紧密的团体,平时都是集体聚餐,如果有人在外吃到不干净的东西,把病菌传染给其他队友,会影响一个团队,影响任务,这是谁都无法担当的重大责任。

  平时一般人吃的街边小吃,对于陈冬和他的队友们来说,完全是个奢望。他说,如果在外就餐,也是非常严格。要求卫生检疫必须有保证。他笑着告诉记者,从成为航天员那一刻起,你的身体就不再仅仅属于你自己。做任何事情之前,你都要首先想到,你不是你自己,你还代表着一个团队,整个国家。

  谈到责任和使命,陈冬不禁动容。“别人看到我们在飞船内,操作自如,看着容易。其实,背后的付出是非常多的。”他说,航天员的生活很枯燥、单调,但正是牺牲小我成就大家的精神,使得大家谁都不会埋怨,这就是担当。

  在太空中:个头儿长了2厘米

  飞天归来,重回地面,陈冬是不是会有些不适应?身体状态会发生哪些变化?

  在大河报记者见到陈冬时,映入眼帘的他犹如“邻家大哥”,身材挺拔、面带微笑、面色红润。他说,“现在感觉身体已经基本恢复”。

  去年11月18日,陈冬乘坐的“神舟”十一号飞船,顺利返回祖国。落地后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恢复身体。他说,从天上回来之后,有些方面是可以短时间恢复的,比如平衡机能、心血管功能、肌肉功能、骨骼恢复、血液和免疫功能等。

  “太空中33天,影响比较大的是肌肉萎缩,因为没有重力。”陈冬告诉大河报记者,还有就是心血管,因为没有重力,血液会集中在头部和上肢,下肢就不那么明显。而回到地球后,因为有了重力,血管要重新适应。所以落地后,不让站立,因为肌肉会萎缩,站立比较费劲。

  此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陈冬透露,他在太空中1个月,身高长了2厘米。这是因为在太空没有重力。回到地球后,身高受重力影响,会逐渐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但是,减下来的过程,也很关键。因为骨节受重力影响,慢慢往回缩,如果错位也是很严重的。

  不过,不用担心。目前,陈冬的肌肉已经慢慢恢复,身高也已恢复正常。心血管也基本适应了地面的重力。他说,现在跑步都已经没有问题了。

  落地之后:一家人屏住呼吸拍合影

  在陈冬飞天之前,他的母亲就有一个“很大”的心愿,当然也是他长久以来的愿望,就是照一张全家福。但是,由于平时学习训练任务繁重,这个事儿一推再推。

  在乘坐“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落地后,他进行了两周的医学隔离,杜绝和外界接触。

  为什么要进行隔离?陈冬告诉大河报记者,从太空回来后,身体会比较虚弱。之所以要进行隔离,一方面,怕外界的病菌传染给航天员;另一方面,从太空回来后,航天员的身体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担心会传染给其他人。

  记者得知,在陈冬落地前,他的父母就已经来到北京,等待与他相见。

  陈冬告诉记者,平时,真的没有照过一张全家福,已经有七八年没有回过老家了。哥哥在广东,两个老人平时也是分别在两地,很难聚在一起。所以,陈冬暗下决心,在两位老人离开北京之前,一定要照一张全家福,实现母亲多年的愿望。

  与别人家照全家福不一样,陈冬的全家福还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措施。比如,家属均需进行消毒,并戴上口罩。不过,戴着口罩的全家福,实在是难以辨认。最终,经过批准,家属们被允许摘下口罩,屏住呼吸3秒钟,才照出第一张全家福。

  “其实,一直以来感觉很亏欠他们。”陈冬说。

  恩师难忘:落地后给老师发短信报平安

  在一步步成长为航天员的道路中,有个人,是陈冬一直很愧疚、很感谢的。他就是陈冬中学时期的班主任姚志强。

  据记者了解,姚志强曾是原铜加工厂中学(现洛阳市第二十二中学)老师,是陈冬初一至高三年级的班主任,教数学,带陈冬6年,师生间感情深厚。

  1997年陈冬考上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后,几乎每年春节都会给老师姚志强发短信。此后,陈冬突然就失去了联系。2012年,姚志强思念陈冬和另一名学生,还在当地媒体登报寻找。后来获悉,原来陈冬为了实现飞天梦想,正在航天城全身心地投入训练,整整6年,几乎把自己和外界隔绝。

  谈到老师,陈冬充满了感激。他说:“姚老师要求学生并不只是死学习,他还组织打篮球、踢足球,我们时常在一起踢足球。”现在回顾那段时光,陈冬认为,自己在兼顾学习的前提下,还能保持很好的身体状态,跟姚老师有很大关系。如果高中三年为了高考,拼命学习,忽视身体锻炼,对身体损害就会比较大。

  在“神舟”十一号飞船出征之前,陈冬跟姚老师有一次联系。他说,“非常抱歉,几年都没有跟您联系,我一直在为任务做准备,现在有机会执行飞天任务,不光我实现了目标,也会成为您的骄傲。回来之后,一定去看您”。

  陈冬说,打电话的时候,姚老师正在上课。在手机还没有挂掉的时候,他听到姚老师大声对讲台下的同学说:你们知道刚才是谁给我打的电话吗?言语中充满了自豪。

  在飞船成功返回后,陈冬给他发了一条信息。陈冬说,“姚老师,我已经安全落地了,感谢您对我的培养,等我回到家乡,我一定会去探望您”。姚老师回复他,“好的,我们见面好好聊一聊,叙叙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相关新闻
  • 2016,中国航天收获成功
    2016年,中国航天人交出的成绩单,格外耀眼:新型火箭首发成功、首个海滨航天发射场建成使用、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多颗卫星发射升空……  中国航天事业用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新成就,掀起阵阵航天热潮。
    2016-12-21 02:58:27
  • 筑梦天宇书华章——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航天发射任务历程记事
    11月22日23时24分,大地轰鸣,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托举着天链一号04星直冲云霄。至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发射任务已突破百次。在40多年建设历程中,西昌航天人不断刷新着中国航天新高度。
    2016-11-25 22:46:57
  • 航天员太空喝上普洱茶
    近日,由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与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云南贡润祥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太空第一杯茶”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6-11-23 17:17:4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038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