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筑梦天宇书华章——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航天发射任务历程记事

2016年11月25日 14:46: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西昌11月25日电 题:筑梦天宇书华章——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航天发射任务历程记事

  张晓霞、王玉磊、王婷

  11月22日23时24分,大地轰鸣,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托举着天链一号04星直冲云霄。至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发射任务已突破百次。在40多年建设历程中,西昌航天人不断刷新着中国航天新高度。

  国内外百余颗卫星从这里飞向太空

  1984年4月8日夜,西昌无眠。中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首发成功,中国人在赤道上空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上开辟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

  曾在西昌指控中心工作的王永军回忆说,当时几个30多岁的汉子高兴得在地上打滚。

  为了这一天,西昌航天人等了整整14年。

  1970年冬,一支神秘的队伍从茫茫戈壁滩出发,穿越河西走廊,翻越秦岭,跨过大渡河,来到大凉山深处一个叫赶羊沟的地方。面对满目的荒山、没膝的枯草、遍野的怪石和零零散散的简陋房屋,当时谁也不会想到,这条人迹罕至的穷山沟,今后会成为一座享誉世界的现代化航天城。

  1975年,国家通信卫星工程立项。从此,中国航天向地球同步轨道远征的重任落在了西昌航天人的肩上。

  因为地球同步轨道位于赤道上空3.6万公里处,比此前我国发射的所有卫星轨道高度都要高出几十倍。要将卫星准确送入地球同步轨道,末级火箭需要进行二次点火,卫星还需多次变轨,程序十分复杂。

  随着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成功发射,我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掌握火箭低温氢氧发动机技术和第4个成功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国家。

  之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第一”。

  ——1990年4月7日,成功发射我国承揽的首颗国际商业卫星“亚洲一号”。

  ——2000年10月31日至今,先后成功发射近30颗北斗导航卫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2007年5月14日,成功发射“尼日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首次实现我国整星整箭出口;

  ——2007年10月24日,“零窗口”成功发射“嫦娥一号”,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终成现实。

  ——2008年4月24日,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中继卫星“天链一号”,中国有了天上数据“中转站”。

  组建46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成为我国发射卫星最多、对外开放最早、发射轨道最高的航天发射场,共将百余颗卫星送入太空。

  严格的质量管理是航天发射的制胜基因

  航天发射是高风险的事业。上世纪90年代发生的两次航天事故,让失败的阴影笼罩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上空。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坚强的西昌航天人没有消极沉沦,而是选择励精图治、奋发拼搏,把“质量就是生命”的观念融入血液中。

  为提高发射成功率,中心狠抓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并于2006年9月成为我国首家全面运行国际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航天发射场;2010年通过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与国际一流航天发射场的接轨。

  “推行一体化管理体系,严格执行质量问题归零整改机制,有力地保证了产品测试、实施发射的全过程质量受控。”中心总工程师王泽民说。

  “严格的质量管理是航天发射的制胜基因,是确保成功的重要法宝。”中心安全部副部长尹绍平介绍,目前,西昌航天人已具备担负常态化高密度卫星发射任务的能力,创造出自1997年以来78次航天发射连战连捷的世界航天发射纪录。

  人才队伍是确保发射成功的中流砥柱

  百余项创新成果在任务中有效运用,142天成功执行9次超高密度发射,年年发射“满堂红”……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做出的努力。

  天链一号04星发射任务的01指挥员陈政,大学毕业后经过6年发射测试一线岗位的历练,27岁就成为测发系统至关重要的“金手指”,28岁担纲举足轻重的控制系统指挥员,参加工作15年,成功担负起60余次航天发射分系统组织指挥重任;博士生马亚奇2011年刚到中心就主动申请在一线单位摔打锤炼,短短4年便牵头完成一体化综合指挥软件开发等重要项目。

  火箭数据处理专家车著明、“金牌01指挥员”胡旭东,火箭加注“英雄五壮士”……46年来,中心逐步形成了厚实的专家、01指挥员、分系统指挥员、系统工程师和加注团队等群体,80%的参试人员胜任2个以上岗位。中心副总工程师毛万标表示:“这支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过硬、后劲十足的人才队伍,成为确保发射任务成功的中流砥柱。”

  “如今,中心高层次人才领军、专家骨干挑大梁、优秀干部当中坚的人才网络已经形成,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积蓄强大力量,朝着更高、更远的深空进发!”中心安全部部长林玉南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