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易攀比旧俗 树节俭新风——江苏如皋周庄社区简办红白事见闻
2017-01-21 15:10: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月21日电  题:易攀比旧俗 树节俭新风——江苏如皋周庄社区简办红白事见闻

  新华社记者赵久龙

  做服装生意的小老板王小坤这几天很高兴,因为办了一件舒心事。

  王小坤在江苏南通如皋市搬经镇横埭村是个小有名气的孝子,父母亲都逾75岁,自己又搬迁厂房,他寻思着摆几桌酒席,既为二老贺寿,也分享乔迁之喜。“现在风气变了,不鼓励大操大办,我也不想攀比,更不图办喜事挣礼金。”但怎么办、在哪办却难住了他。

  这时,有朋友给他推荐了隔壁江安镇周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设立的“民俗喜庆堂”。他知道,邻镇不少村民都在这里办红白事,他自己也参加过几次酒宴,不仅实惠,而且吃得不错,还方便请文艺演出。18日中午,他在周庄社区民俗喜庆堂请亲戚朋友们吃了一顿饭,饭后又请乡亲们看村戏,气氛热闹,花费也不多。

  “倡俭治奢,刻不容缓。”周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周久海告诉记者,当前,一些农村地区婚丧嫁娶攀比之风愈演愈烈,扭曲变味的人情消费负担让许多困难家庭深受其苦,甚至“二次返贫”。有的村民年收入一万元,但用于人情往来的金额竟达五六千元。一些村民“宁穷一年不穷一天”,债台高筑也要摆排场。

  2013年,周庄社区开始筹建民俗喜庆堂,动员有威望、有影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组织成立“红白理事会”。制订办事标准:操办红事、白事分别不超过一天和三天;每桌酒席花费不超过500元(不含烟酒),烟、酒单价分别不超过20元和100元;送礼不超过400元;不安排豪华车队,不摆豪华排场,不请低俗乐队。

  民俗喜庆堂2014年开始运营,为居(村)民操办红白喜事免费提供场地、志愿司仪主持和餐厅低标准收费等服务,周庄社区还建设了占地三亩多的“农民大舞台”,倡导“请吃饭不如请看戏”“一家请戏百家看”的新风尚。

  当年8月,红白理事会成员孙霞的女儿考上大学,他决定邀请亲友到民俗喜庆堂庆祝一番。“镇上、市里饭店一桌酒席动辄千元,这里只需四五百元,省了一半的钱,在社区我带个头,先办20桌请居民‘体验’,加上烟酒,才花了一万多元。”孙霞说,自此之后,来民俗喜庆堂办宴的居民越来越多,逐渐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

  “以前攀比太严重,听说有人贷款办酒席没还清还上了银行黑名单。”周久海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婚丧嫁娶不再比阔气讲排场了,大大减轻了民众的负担。

  简办红白事,蔚然成新风。周庄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孙新桃告诉记者,社区共有约1200户家庭,70%左右的居民选择社区民俗喜庆堂办红白事。前不久,社区居民唐宏林新房“上梁”、石云龙亲人病故,都在这里办。周边村镇的村民也陆续闻风而来,王小坤即是一例。

  “易风俗、气象新,红白事、不铺张……”周庄村规民约“三字经”朗朗上口。社区提炼形成了“勤俭、互助、奉献、向善”的周庄精神,开展移风易俗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并将移风易俗作为“十星级文明户”重要评比标准,引导居民摒弃陋习。社区还建设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文化大舞台和文化墙,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以后家中再摆宴席,我首先想到的还是民俗喜庆堂,当然也盼着我们村成立自己的民俗喜庆堂。”王小坤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山区办“两会”的节俭“小算盘”
    记者近日在粤北山区韶关市参加当地“两会”报道,发现当地为节约办会成本,打起了各种“小算盘”,折射出节俭开“两会”的好风尚。
    2017-01-12 17:15:33
  • 河南西峡红白喜事倡节俭
    ”  “传树争做”活动是西峡县2016年年初以来开展的以“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为主题的活动。截至目前,该县90%的行政村(社区、居委会)健全了红白理事会制度,细化了村规民约,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
    2017-01-04 06:32:03
  • 教育公益需节俭式创新
    人走项目停、模式难复制、地方政府负担沉重等,是不少针对偏远贫困地区开展的教育公益项目的通病。在节俭式教育创新上,一直致力于在中西部贫困地区推广线上教育的沪江创始人伏彩瑞找到了自己的办法。
    2016-11-10 17:20:15
新闻评论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5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