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南西峡红白喜事倡节俭

2017年01月04日 06:29:15 来源: 光明日报

“花6750元,在海南旅游7天,就把婚事办了!”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的杜海燕和新婚妻子旅行结婚回到家已经好些天了,乡邻们还在夸他们的婚事办得“洋气”。

“过去谁家办个红白喜事,忍不住要讲排场、比阔气,一场事办下来,不花个七八万过不了关。”西峡县五里桥镇黄狮村党支部书记董良玉说,“自从开展‘传树争做’活动以来,提倡移风易俗、新事简办,风气确实好转了,凡事按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去做,既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也刹住了攀比歪风。”

“传树争做”活动是西峡县2016年年初以来开展的以“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为主题的活动。活动明确要求:完善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营造文明守礼、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培育良好社风民风,滋养党风政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细、落小、落实。该县还把“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的绩效考评体系。

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该县双龙镇向每个村选派1名包村干部,通过召开党员座谈会和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帮助制定村规民约的具体条款和红白喜事具体规定,最后经村民代表大会酝酿讨论、表决通过。截至目前,该县90%的行政村(社区、居委会)健全了红白理事会制度,细化了村规民约,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

为进一步弘扬正气,该县大力宣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程武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姬海朝、全国五好文明家庭马景龙李玉芝、“学习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李华玲等干部群众身边涌现出来的先锋先进。同时,还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播发公益广告,报道典型做法,聚焦不良现象,营造移风易俗、厉行节约的舆论氛围。

“传树争做”弘扬了正气,移风易俗新风扑面而来。在该县最近的一次随机调查中,92%以上的群众支持并积极参与了移风易俗、厉行节约活动,95%的受访者表示感受到了乡风民风的变化,群众满意率达到96.8%。(本报记者 崔志坚)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31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