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区办“两会”的节俭“小算盘”
2017-01-12 17:15:33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12日电 题:山区办“两会”的节俭“小算盘”

  新华社记者欧甸丘

  记者近日在粤北山区韶关市参加当地“两会”报道,发现当地为节约办会成本,打起了各种“小算盘”,折射出节俭开“两会”的好风尚。一张纸、一瓶水、一间房、一辆车里的“抠门”,折射出厉行节约的理念已在这个山区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会议资料和代表委员食宿是地方“两会”最大的两项支出。“以往会议简报共32期,每期要印800份左右,每份2页至3页;今年减少了纸质版,精简了文字,只印了120份,每份1页,光这一项就至少节约3万元。”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黄其振说,“简报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韶关发布’公布,纸质版仅供那些不会使用微信的同志取用。”

  记者在每个重点会议的会场外都看到,微信公众号“韶关发布”的二维码被张贴在显著位置,不时有参会的代表委员扫码关注。“过去开会发宣传资料、会议材料太多,双手都提不动。现在材料大多放到微信公众号上,可随时看、反复看,还可以评论、互动,转发到朋友圈,不仅减少了浪费,还增加了传播量。”韶关市政协委员叶纬说。

  韶关“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食宿安排大大减少了会议支出。“韶关市区内的政协委员原则上不安排住宿,会议期间回家吃饭。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有330多个,我们仅安排了不到110个委员的食宿。”韶关市政协副秘书长何新文说。

  “共有338名人大代表到会,只安排了210个人大代表的食宿,并且所有人大代表都是两个人住一间标准双人房,整个会期光食宿费就可节约六七万元。”黄其振说。

  精打细算不光体现在资料费和食宿费上。在政协第十二届韶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会场外,记者看到一张茶水桌上摆放着普通茶叶和数个热水瓶,会议间隙不少政协委员前来倒开水泡茶。“会议期间取消了瓶装矿泉水,采用泡茶,可节约大笔成本。”政协韶关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后勤的工作人员赵士兵说。

  赵士兵算了一笔账:如果发放3元一瓶的矿泉水,按450个参会人员、每天两瓶计算,5天的会期中,光矿泉水的费用就将近14000元;现在改为泡茶喝,开水基本不用花钱,只需买10斤当地产的普通茶叶,总花费不超过800元。

  “在交通成本方面,以前的换届会议,都是租4辆大巴车,有些人会一个人用两个座位;今年只租3辆,而且基本上每个座位都坐满,少租一台车,一天可减少租金1000元。”赵士兵说。

  “我们花钱的原则是能不花的坚决不花,能少花的尽量压缩,该花的一定不能省。比如今年换届,增加了看纪律警示影片的环节,增加了新闻发布会的环节,这些肯定会增加支出,但该花的还是得舍得花。”韶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高振忠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中国发布办公设备家具配置“节俭令”
    处级及以下人员的办公桌价格不能超过3000元,办公椅不能超过800元,书柜不能超过1200元,最低使用年限均为15年。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的最低使用年限为6年。
    2016-06-21 00:07:57
  • 四川威远一抗美援朝老兵拒绝排场节俭办百岁宴
    没有乐队吹拉弹唱、没有奢华的舞台排场,有的只是土菜土饭和那浓浓的乡情和祝福。2月21日,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龙会镇五皇村退役老兵倪绍成迎来百岁大寿,村民们自发前来祝贺,听老兵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
    2016-02-22 21:45:17
  • 节俭办“社火” 家乡民俗庆典不再盲目比拼排场
    猴年新春,江西返乡农民工陈庆联真切感受到家乡传统民俗——“社火”庆典的变化:村民之间不再盲目攀比大摆宴席比拼排场,而是节俭办“社火”之风越来越浓。
    2016-02-16 16:48:44
新闻评论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299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