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吉喆:对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的几点认识
2017-01-12 08:37:1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把握大逻辑,贯彻新理念,坚持总基调,做好中心事,着力抓主线,打好政策落实的组合拳。

  把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逻辑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党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对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呈现出来的新变化新特点的深刻把握,是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的必然过程。认识、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把握这个大逻辑,需要深入理解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

  速度变化意味着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实现了经济年均增长近两位数的高速度。在新常态和国际国内复杂经济形势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从近两位数转为一位数既有必然性,也有合理性。中高速不仅是与经济潜在增长率相符合的合理增速,而且有利于我们加快调结构、转方式。2016年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增速按同比测算都是6.7%,而按环比测算分别为1.2%、1.9%、1.8%,这是一个企稳向好的趋势,表明速度转轨换挡已经进入常态。6.7%在我国是中高速,表明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在世界上则属于高速,是主要经济体中最好的增速。

  结构变化和动力转换二者相辅相成。2016年,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增长动能加速转换。从生产看,服务业持续较快发展,工业逐步企稳,农业生产平稳,对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从需求看,投资增长企稳,消费增长较快,出口增速由负转正;从转换看,新动能新经济孕育成长,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2016年1—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4%,增速为2014年8月以来最高。

  目前,我国的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正处在关键阶段,需要把握大逻辑,采取大举措,推进大改革,按照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调整经济政策框架和经济工作思路,推动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大目标。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遵循。创新理念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当前,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和创业创新。

  首先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近年来,我国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增长较快,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已经超过2%,达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平均水平。其中,企业的R&D经费支出占比接近80%,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而且凡是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创新都搞得比较好、R&D经费支出都比较高。科技创新有投入、有支撑,再加上科技人员的努力和市场需求的引导,必然能够结出更多创新硕果。

  同时要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据国家工商总局数据,2016年1—11月份,我国每天新登记企业主体达1.49万户。目前,我国的市场主体已经超过8600万户,其中有2500多万户是企业主体,近6000万户是个体工商户,还有170多万户属于农业合作社等。我国已经是世界上拥有市场主体最多的国家,创业创新的活跃度很高,微观经济的活力和潜力很大。这是我们创新驱动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居民就业增收的主要源泉。虽然这两年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新增就业仍大幅增加,这表明了创业创新的成效。为了更好推动创业创新,要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以清单管理深化简政放权,更加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信息惠民工程,为市场主体打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还要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创业创新,都离不开制度创新。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改革步伐,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改革,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对外开放等。这些都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29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