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用事业最不该有霸王条款
2016-09-06 07:58:30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公用事业同时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和鲜明的服务属性,它不应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的,而应以服务民众为根本

  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工商局于今年4月至11月开展公用事业类、旅游类、房地产类合同格式条款整治行动。近日,广东省工商局向社会公布了10条公用事业类合同中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及点评意见,督促相关单位限期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或造成危害后果的将依法予以查处(9月4日南方网)。

  因供水管道破裂或管道抢修等原因造成临时停水,供水方不负经济赔偿责任和法律责任;用水人欠费达3个月,供水方可以按有关规定拆回水表、停止供水;用水人逾期未交付水费的,供水方每日按欠费总额的5‰加收滞纳金……诸如此类的格式条款,人们早就习以为常,甚至觉得理所应当。

  然而广东省工商局认定,这些都是不公平格式条款,即人们俗称的霸王条款,原因何在?譬如“因供水管道破裂或管道抢修等原因造成临时停水”,广东省工商局认为,管道破裂不属于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意即,供水方应该能够预见某段供水管道老化可能破裂,却没有事先更换修补,所以应对临时停水承担违约责任,包括赔偿用户的损失——想想的确是这个道理,保证供水管道正常使用本是供水方起码的义务,没有尽到义务导致停水,供水方怎能没有责任呢?

  再譬如,“用水人逾期未交付水费的,供水方每日按欠费总额的5‰加收滞纳金”。广东省工商局认为,此条款规定的滞纳金过分高于因用水人违约给供水方造成的损失。的确,每日5‰,一年就是182%,用户拖欠100元水费一年,光滞纳金就高达182元,而拖欠100元水费给供水方造成的损失,即使按银行贷款利息计算,也只有几元钱,顶多十几元钱,一年182%的滞纳金明显是狮子大开口。何况,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收取滞纳金,本身就名不正言不顺,因为滞纳金本义是一种行政处罚措施,只能由行政机关实施,而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与用户是平等的民事主体,用户若拖缴相关费用,这些单位只可按照合同约定收取违约金,而不是滞纳金。当然,违约金的收取同样要合理,不能任性。

  广东省工商局所列举并明确叫停的10条霸王条款,都是人们早已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格式条款,都是长期潜藏于公用事业、人人无法逃避的霸道规定,正因为如此,这次整治行动才显得格外有意义。公用事业具有垄断属性,消费者无从选择,只能被迫接受,个别消费者的不满和抱怨毫无作用,唯有行政力量才能清理其中的霸王条款,还消费者以公道。霸王条款本质上是不讲理、不合法的规定,不能因为人们习以为常、默默忍受而继续存在,更不能因为是“公家单位”出台的规定就放任不管。

  公用事业同时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和鲜明的服务属性,它不应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的,而应以服务民众为根本。在这个意义上,公用事业最不该有霸王条款,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不该处心积虑通过格式条款来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广东省工商局勇于向公用事业中的霸王条款开刀,这既是还消费者以公道,也是还公用事业以本来面目。(晏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相关新闻
  • 中央第九轮巡视:工商总局注册用纸断供问责9人
    人社部针对出版集团超发10个月高额薪酬问题,进行了认真自查整改,从2015年1月起严格执行规定兑现绩效年薪,6月20日,出版集团9位负责人已退回2015年1-10月超发薪酬。整改通报提出,国家粮食局对9名瞒报个人事项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会议通报批评,对2名拟提拔任职的干部作出暂缓提拔的处理。
    2016-08-28 06:55:39
  • 为重拳整治公用事业滥收费点赞
    据报道,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出公告,指出目前供水、供电、公交、殡葬等行业强制交易、滥收费用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十分突出。其中,公交IC卡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属于重点整治的突出问题。
    2016-04-14 07:43:48
  • 文一波:PPP模式助力民企进军公用事业领域
    PPP是英文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缩写,即公私合作模式。它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名誉会长、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认为,当下PPP项目签约仅30%左右,签约项目实际进行投资的仅约50%,进展低于预期,发展空间很大,未来三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PPP市场。
    2016-01-08 08:29:0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29270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