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转变中国发展方式的新起点
2016-03-29 08:36: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指导我国“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更长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具有迫切的时代意义和重要的现实价值,而且也将会对中国未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总体发展产生革命性的深远历史影响。如果我们把这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放在中国改革开放乃至探索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历史长河中来考察,那么它就是一个承上启下、起承转合的重要关节点。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和实践,不简单是数字的堆积和语言的排比,它将会改变中国及至世界的发展方向。

  第一,五大发展理念是解决当前发展问题的有效方法。

  虽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在很长一段时期仍然存在着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等问题。尤其是最近几年来,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也面临着经济下滑的压力,进入了增长速度放缓的新常态,诸如产业结构老化、产能过剩、缺乏自主创新、严重依赖资源、环境污染严重、地区和城乡发展不平衡等众多问题日益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于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既是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也是今后发展应该追求的目标。创新发展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保障经济发展的后劲以及提升国家的整体实力;协调发展才能避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冲突,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绿色发展才能提高发展的质量以及保障发展的可持续性,避免生态灾难和代际不公;开放发展才能使中国的发展既能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又能为世界经济发展做贡献,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共享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群众平等享有发展带来的进步和成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避免造成社会分裂和不公。

  第二,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和走向的新起点。

  五大发展理念既是解决当前中国发展中出现问题的有效方法,也是今后中国改革和发展的目标,而且这五大发展理念的推行将会进一步决定未来中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所有领域的全方位改革,改变中国改革和发展的总体走向。因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全新的发展观,是发展观的根本性变革,它要求我们必须放弃过去一味追求数量增长的发展方式,树立全面、科学的发展观。推行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各级党委和政府当然是最主要的主体,这就意味着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首先转变发展观念,树立全面、科学的发展观;而要想使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五大发展理念变成自己全新的发展观,就必然要求进行政府体制改革和干部制度改革。这就需要我们围绕五大发展理念,遵循建设法治国家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考核标准,形成全新的领导方式和政府体制。不仅如此,五大发展理念的推行,必然也要规范企业、高校和社会团体等组织的行为,使其转变发展理念,避免非理性的短期行为和恶性竞争,使整个社会的发展走上更加健康、合理的方向和轨道。换句话说,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利在当下,功在千秋,它有可能成为今后中国发展走向全新模式的一个新起点。

  第三,五大发展理念是对当前中国经验的总结和提炼。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令人称奇。但西方一些经济学家、政治学家和政要却感到不解,中国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与他们所熟悉的各种理论并不一致甚至格格不入,中国怎么可能取得成功呢?于是一些不解和怀疑的杂音就不时响起,甚至有人还抛出了中国崩溃的论调。当然,对于那些客观公允的学者来说,探究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成功秘诀也就成了他们眼中非常有价值的研究课题,中国独特的发展经验到底有哪些是成功的关键呢?这次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旨在解决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指导“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它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分析总结前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为提炼和总结中国经验提供有益的启示,甚至五大发展理念提出的过程就是中国经验的一个缩影和组成部分。

  第四,五大发展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理论的发展和提升。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不断探索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发展复兴的道路,在不同的阶段完成不同的历史任务,并且不断地进行理论总结和提升。此次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就是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又一次提升和发展。新中国成立后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逐步增强了国力,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后逐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尝试和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且不断丰富和发展,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综合国力大为提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今天虽然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但是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着不协调、不平衡和不可持续的问题,面临着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和压力。针对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十八届五中全会系统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既是解决当前发展问题的有力举措,也是对这一阶段中国道路和中国发展经验的总结和提炼。这种总结和提炼,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发展的实际进行理论创新的阶段性成果,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历史担当。

  第五,五大发展理念是对世界发展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必然会对一些发展中国家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影响。尤其重要的是,中国革命和经济发展的经验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也是在没有照搬西方发展经济学提供的理论教条的前提下取得了成功,相反,那些完全按照西方国家提供的“药方”进行改革的多数国家事实上都遭遇了失败。这就给中国经验戴上了神奇的光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纷纷认识到了中国经验的宝贵价值。尤其是经济落后并且历经动荡的很多非洲国家,更希望走上一条稳定发展的道路,因而中国经验无疑更值得参考和借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约瑟夫·奈曾说,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让发展中国家获益巨大,中国特殊的发展模式和道路也被一些国家视为可效仿的榜样。中国倡导的政治价值观、社会发展模式和对外政策做法,今后将会进一步在世界公众中产生共鸣和影响力。至少中国的成功经验足以使广大发展中国家充分认识到,经济社会乃至政治民主的发展道路,并非只有西方一条道路。

  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对中国经验的阶段性总结,就是中国经验的一个缩影。由于中国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一样同属发展中国家,都有着相似的历史经历和经济发展条件,因此五大发展理念既是解决当前中国问题的方法,也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有极大的参考价值。所以,五大发展理念不仅对于中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而且也是对世界各国发展道路和发展理论的丰富,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发展理论的重要贡献。 (作者:程同顺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相关新闻
  • 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中国整体转型发展
    如果说历史的任务是历史提出来的,那么现实的任务无疑是现实问题倒逼出来的。当前中国最大的现实问题就是引领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此时如何使我们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关键是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2016-03-18 17:59:24
  • 五大发展理念对发展权理解的丰富和深化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权总是会被置于人权发展战略的首要位置。然而,如何促进发展权的实现,却是各国政府必须面对的关键问题。“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深化和扩展了对发展权理解,对于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实现发展权作出了明确的回答,它对发展中国家促进发展权的实现也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2016-03-10 07:55:54
  • 国平:“五大发展理念”确保实现全面小康
    "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绝非偶然,它是由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决定的。 如何解决好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在发展的协调性上,强调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发展模式上,强调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
    2016-02-08 12:25:4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843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