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中国整体转型发展

2016年03月18日 17:59:24 来源: 新华网

  新形势呼唤新理念,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如果说历史的任务是历史提出来的,那么现实的任务无疑是现实问题倒逼出来的。当前中国最大的现实问题就是引领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此时如何使我们治国理政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关键是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面对矛盾叠加和转型发展新形势,面对攻坚克难和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任务,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有很强的问题意识。概括起来,创新发展主要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主要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主要解决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开放发展主要解决的是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主要解决的是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最新成果,直接关乎发展改革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这五大发展理念既是指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也是指引中国发展的“指南针”,有助于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为了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改革方向盘,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用“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引领中国发展。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发展,这是直面中国问题的一次深刻变革,更是顺应世界趋势引领世界发展的一次伟大探索。

  问题倒逼中国整体转型发展。中国要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国要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中国要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中国要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中国要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这释放的信号是——全面推进中国整体发展、全面推进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历史进程,这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这五大发展理念事关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中国的发展任务取决于其所处的发展阶段。在中国整体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在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途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暴力、财富和知识这三种力量在人类发展过程中,同时并存,共同作用,但比重、影响和价值排序不同。总的看来,世界“力量转移”的趋向是由“暴力主导”到“资本主导”再到“创新能力主导”,力量的这种转移,既是科学技术广泛应用的必然结果,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向。合理把握“力量转移”趋向,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社会自主创新能力,激发每个人的创新潜能,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根本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世界力量转移具有基本规律。第一,从主导要素看,“力量转移”的基本规律是:由“暴力主导”到“资本主导”再到“创新能力主导”。第二,从时间看,“力量转移”的基本规律是:社会越往后发展,其力量转移的加速度越快,导致不同国家、地区和全球发展的时间落差越大。由于各国发展阶段的落差,导致不同力量在起主导作用。第三,从空间看,“力量转移”的基本规律是:古代世界力量主要在中国,近代世界力量主要在欧洲,当代世界力量主要在美国,但当前有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向。认识、把握和顺应这些基本规律,是中国道路创新的关键。建设创新型国家,走自主创新之路,是我们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中国如果要确立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有利地位,如果要确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中令人向往、令人尊敬的强国地位,就必须注重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这是世界大势所趋。鉴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因此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如今是,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纵向看,500年来,世界经济中心几度迁移,背后的重要力量就是创新。经济强国无一例外都是创新强国。横向看,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世界主要国家争相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发展先机。激烈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关键是要让创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习惯,形成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体制和机制,真正引领中国走上创新驱动之路。

  在当代中国,实现现代化即实现从传统向现代的整体性转型,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事件,也是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发展关键之道。从结构的视角看,现代化的本质与核心是“结构转型”,中国实现现代化本质上则是中国的“整体转型升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问题导向的时代特征与人民主体的价值追求。

  五大发展理念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一个有机整体。关键是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深刻认识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增强发展整体性;深刻认识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深刻认识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刻认识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迈进。

  总之,五大发展理念来自于发展经验和教训的深刻启示,既蕴含着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的实践逻辑,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人民的获得感出现阶段性特征后提出的新目标,也是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回归,突出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人本理念和人民立场。它表明我们党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其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发展、稳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作者:张艳涛 哲学博士,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812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