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纸证照激活一座城市 来自"世界工厂"东莞的改革报告
2015-08-12 17:5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8月12日电(记者陈冀)“东莞堵车、全球缺货”。作为著名的“世界工厂”,东莞在新形势下如何寻找发展动力?

  3年前,东莞在全国率先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纸证照连锁撬动了30多个政府部门、330多项改革,改革红利充分持续释放。这座制造之城再次获得奋勇进发的活力与生机。

  速度之变

  东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源自几年前的一次企业投诉。

  2011年5月,一家从事普通商品进出口贸易的外资有限公司准备落户东莞。然而,他们经历的却是10多个部门审批盖章,近1年仍未完成公司注册……万般无奈之下,该公司怒向媒体投诉,并引发了一场大讨论。

  冗繁、刻板的行政审批制度弊端困扰着企业,窒碍着城市发展步伐。

  “在硬环境优势逐渐丧失之时,通过行政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破解企业注册难的困境,从而在软环境上赢得先机,这是助力东莞经济继续腾飞的重要保障。”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说。一场旨在为审批做减法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东莞拉开帷幕。

  首先,将工商登记与经营项目审批相分离。108项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仅保留13项前置审批。公安、消防、环保、卫生等部门经营资格许可不再作为商事主体登记的前置条件,开办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从“先办证后发照”变为“先发照后办证”。

  改革推出后,东莞市大朗镇卡尼顿酒店董事会助理陈淑兰来到办证大厅,1个小时内将填好的表格递交,2天后便拿到了营业执照。

  拿到执照几天后,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带着资料出现在还未装修的酒店门口,按要求对酒店的装修图纸亲自进行修改,卫生部门也派人上门指导酒店的布局。此举节省了装修好再验收、不合格又得重新整改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按照过去的工商登记制度及办照流程,这种大型酒店一个月至少多花300万到400万元。”陈淑兰说。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认为,东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很大程度释放了商事主体经营项目的“灵活转身”空间,大大提高经商灵活度,最大程度地交给市场调节,优化资源配置。

  商改3年,东莞市场活力极大激活,市场主体也由3年前的43万户一路飙升突破66万户,在广东省地级市中位居首位。 

点击进入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怡然
相关新闻
  • “机器换人”的喜与忧——广东东莞首家“无人工厂”蹲点调查
    在“世界工厂”东莞,首家“无人工厂”揭开了一幅未来制造的图景:所有的工序都由计算机控制的机器人、数控电脑加工设备、无人运输车和自动化仓库设备来操作,技术人员则自如地坐在计算机旁,通过中央控制系统实时监控着车间的生产信息。从事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李群自动化公司总监谭军民说,要与国际机器人巨头企业竞争,还得集中资金和人才力量,培植几家标杆企业,这样我们的民族机器人产业才有国际竞争力,机器换人’计划和工业智能化才能推广普及。
    2015-07-13 18:22:19
  • 对口帮扶 “东莞速度”打造“韶关版松山湖”
    ■莞韶两地将加快莞韶城开发建设,力争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新突破。黄沙坪创新园的建设体现了“东莞速度”,一年时间就快速建设成了园区路网、景观等基础设施,并建成了71栋建筑。
    2015-08-03 10:21:53
  • “世界工厂”东莞存款总量首破万亿
    据介绍,东莞存款总量在全国所有非省会地级市中仅次于苏州、无锡、佛山,位列第4。 东莞存款总量快速上升的同时,贷款余额也在快速增加。
    2015-08-07 10:21:5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23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