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对口帮扶 “东莞速度”打造“韶关版松山湖”

2015年08月03日 10:21:53 来源: 东莞时报

  ■莞韶两地将加快莞韶城开发建设,力争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新突破。 陈栋 图

  全省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以来,东莞韶关两市迅速行动,务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日前公布的2014年度全省对口帮扶工作评估考核中,东莞韶关以90.2分位列全省第二,获评优秀等次。省委书记胡春华在韶关调研时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上周,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中央、省、市媒体采访团,深入韶关帮扶一线调研采访,先后走访了扩容提质中的韶关新城,扩能增效中的产业园区,以及对口帮扶的数个组团和“双到”工作的贫困村,切身感受到韶关这个老工业城市在“造血”帮扶下迸发的青春脉搏、贫困村及贫困户从精神层面展露出的对未来充满信心的笑容。

  即日起,为发挥新闻宣传在助推对口帮扶工作上的作用,向外界展示我市对口帮扶亮点成效,本报推出《莞韶情深 共推振兴——东莞新一轮对口帮扶韶关工作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韶关西郊天子岭,山峦起伏,溪流萦回,曾是上世纪农业学大寨的主战场。如今,在广东省振兴粤东西北、吹响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号角响起后,成为东莞对口帮扶韶关开辟的一大新战场,短短一年半时间,一座定位为韶关创新驱动平台的新城破荒而起,成为东莞对口帮扶韶关工作新的亮点。

  “东莞速度”催生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园区

  驱车从韶关市区一路向西,越近山峦越觉得景色优美。这么偏僻的地方也在搞开发?正在疑惑之际,莞韶城、黄沙坪创新园等字眼已经映入眼帘,随之而来的是崭新的园区道路,一栋栋红灰相间的坡地建筑,原来这里是莞韶城的启动区——黄沙坪创新园。

  经介绍,黄沙坪创新园以集聚电子商务、研发设计、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目标,旨在打造韶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示范区,全方位聚集优势资源和高端生产要素,助推全市产业提档升级。

  深圳铜道电子是首批入园企业,业务包括有色金属交易电子商务等,入驻仅几个月,单月最高交易量已达8000万元,目标是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有色金属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

  大型电子商务公司落户韶关此前非常少见,企业负责人甘国平坦言,不仅看中韶关“有色金属之乡”的资源优势,也与东莞韶关对口帮扶指挥部积极穿针引线有着很大关系。甘国平说:“东莞来的人,思想意识很新,我们经常能够同步,能够碰撞出火花。结合各个方面的优势,我想在这个地方发展应该有所为。”

  韶关市委副秘书长、东莞韶关对口帮扶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麦炽帮介绍说,园区已有14个优质项目进驻,其中广东马可波罗、昆仑信息、快捷键等优质企业已进场装修,呈现出加快集聚的良好势头。

  黄沙坪创新园的建设体现了“东莞速度”,一年时间就快速建设成了园区路网、景观等基础设施,并建成了71栋建筑。“为了赶工期,去年至今,这个工地上中暑的人次不低于5000。”不止一个园区工作人员这样说。

  责任编辑:wanglj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086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