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第二届金融扶贫论坛在京召开

2015年01月27日 03:40:01 来源: 人民政协网

本报讯(记者顾磊)1月20日,由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中和农信联合举办,花旗集团基金会支持的第二届“新时期金融扶贫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聚焦扶贫小额信贷领域,来自各界的与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期金融扶贫的创新与发展。

据了解,近两年通过金融扶贫的手段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目前扶贫小额信贷已成为我国精准扶贫的必要手段之一。

作为国务院扶贫办金融扶贫工作的具体执行机构,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曹洪民表示,目前我国金融扶贫工作的主要手段是通过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可获得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使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注重按市场规则推动扶贫小额信贷持续健康发展,鼓励金融机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贷款产品,自主调查评审放贷。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在论坛上表示,下一步要加强以开展专项评级授信、建立个人信用档案为主要内容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不断丰富针对贫困户的特惠支持政策,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创新发展,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海波透露,国务院扶贫办将通过积极完善扶贫贴息贷款政策和机制,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开展。“在扶贫小额信贷的产品和形式方面,我们特别鼓励创新贫困村金融服务,改善贫困地区金融生态环境。”海波说

论坛上,来自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信社、中国人寿等机构的代表还积极分享了各自在金融扶贫方面的创新做法或规划。

在本届金融扶贫论坛召开当日,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和中和农信还联合开展了一项针对全国50余个贫困县的金融知识培训,培训通过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培训中心展开,上千位贫困户和扶贫工作者听取了为期2小时的金融知识远程讲座。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23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