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看纬度还是看温度——南方该不该供暖气?

2015年01月25日 11:33:21 来源: 新华网

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的中国南北分界线标志建筑(1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沈鹏 摄

江苏省淮安市一集中供暖小区居民赵丽华在家中客厅观看电视(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沈鹏 摄

江苏省淮安市袁集中心小学六(1)班的学生在写字前做“手指操”御寒(1月6日摄)。

江苏省淮安市一居民小区室外实时温度为5.9摄氏度(1月6日摄)。

    居住在江苏省宿迁市仁恒公寓的韩修举向记者介绍,2006年开始小区集中供暖,后因有住户“蹭暖”拒交采暖费,导致平均采暖费剧增,最终停暖。现在闲置的暖气片柜内堆满杂物(1月7日摄)。

    新华网南京1月25日电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却害怕南方的冷。”“北方干冷,冷的是皮;南方湿冷,冷的是骨。”互联网上,网友对南北方寒冬体验有此生动描述。

    在中国版图中部,绵延2000多公里的“秦岭—淮河”横贯东西,划分南北。此线以南,桔林经冬犹绿;此线以北,乔木秋末多凋。

    上个世纪50年代,我国以“秦岭—淮河”为界,划出了北方强制集中供暖区。一根根充满蒸气或热水的管道,给北方地区带来冬天的温暖。而这条弯曲的分界线,也将部分南方地区划入屋里屋外同凉热的寒冬。

    南方该不该有暖气?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该重新看待这个问题了。新华社记者近期沿“秦岭-淮河”一线采访,深入陕西、安徽、江苏等地的城市和农村,看到了回答这个问题的新答案。

    南方对暖气有需求吗?

    作为秦岭以南最北的南方城市之一,陕西省安康市冬天最大的特点就是潮湿阴冷。

    “总有孩子忍不住喊,‘老师手冻疼了,写不出字’。我会和孩子们先做操,等身体热乎了再上课。”安康市汉滨区红旗小学副校长龚传琴说,全校1700多名学生,冬季取暖“只有靠孩子们硬扛”。

    江苏淮安的一个下午,气温三四度,袁集乡中心小学学生郑宇在操场上和同学们一起做足球操,虽然穿了一件秋衣、两件毛衣和两件外套,他的小脸仍然冻得红扑扑。

    运动取暖、提供开水、窗帘挡风……袁集乡中心小学的老师们为孩子保暖想尽了办法。“几公里外就有一个发电厂,如果能集中供热,孩子们的日子就好过多了。”校长杜希军感叹。

    在城市,越来越多的南方家庭安装电暖、气暖设备。南京、上海、合肥等南方城市的一些高档楼盘,地暖几乎成了“标配”。在淮安等地,有供暖的楼盘,每平方米高几百元也好卖。

    按地理线划分供暖区合理吗?

    秦岭-淮河地理线,变成了强制供暖分界线。“该线与我国当年国情有关。”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冯长春指出,“计划经济时代所有的供暖要财政出钱,受条件所限,能省则省,秦岭-淮河一带‘冻不死人’的地区就划为了可供可不供的地区。”

    采访中多位专家认为,随着时代发展,是否集中供暖应取决于当地实际情况。同为该学院教授周一星说,按过去的标准,江苏徐州属于可不供暖的地区。但徐州地处黄淮平原,没有阻挡,寒潮从北方直下,冬天比较冷。集中供暖不应该简单地“划线”“划片”,应该让有需要、有条件的城市通过市场杠杆,“撬动”集中供暖。

北方的暖气不懂南方的冷 南方冬天也要供暖

南方多个城市水管水表被冻裂 没暖气后添用水烦恼

寒冷的冬季没暖气……漫画代南方人诉苦(图)

   1 2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11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