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的反腐大白话

2015年01月16日 13:21:2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编者按】

  近日,《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面世。这本书中,有许多论述都是首次向社会公布。

  从这本书“首次”公布的论述中,我们有两个突出感受,一是说话“狠”,让腐败官员闻之胆战心惊,二是表述使用“大白话”、接地气,更鲜明生动地体现出习近平对实际情况的深刻了解、对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本报从该书中摘编了8个方面的论述,同读者分享这些精彩表达。

  论反腐形势

   我们要警醒啊 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11月17日

   群众最痛恨特权

  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4月19日

   不要“霸王别姬”

  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很牢固,但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有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

  ——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3年7月11日、12日

   窥十斑见全豹

  巡视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不少突出问题,有的问题性质是严重的,确实印证了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这不是窥一斑,而是窥十斑见全豹,很多问题带有普遍性。我们必须正视问题,不能视而不见,高举轻放,看到问题不处理,否则就会积重难返,病入膏肓。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6月26日

   腐败让人触目惊心

  从已经查处的案件和掌握的问题线索来看,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塌方式腐败”!

  ——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月23日

  论作风建设

   从我本人做起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

   不能靠关系搞门道

  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没有机会,就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这种情况如不纠正,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吗?这个社会还能有发展活力吗?我们党和国家还能生机勃勃向前发展吗?

  ——《依纪依法严惩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3年1月22日

   不良作风像割韭菜

  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8日

   规矩不严,还不如不做

  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不痛不痒的,四平八稳的,都是空洞口号,就落不到实处,还不如不做。……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紧一点自然就不舒服了,舒适度就有问题了,就是要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2012年12月4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陈剑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02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