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社区新医生须到大医院培训两年

2015年03月02日 09:17:32 来源: 北京晨报

  昌平、通州等八远郊区县试点 面向3年制专科生

  今后,想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医学大专生,必须先到大医院接受两年脱产培训,在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科室轮岗,提升诊疗水平。同时,本市还将为农村山区半山区免费定向培养医学大专生。

  据了解,本市启动的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其内容是要求新入职的医学大专应届毕业生,均要到认定的助理全科医师或全科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参加为期2年的规范化培训,目前共有昌平、通州、大兴、房山、平谷、怀柔、密云和延庆等八个郊区县进入试点。培训基地包括通州区潞河医院、海淀医院、房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等11家医院。

  现在,很多市民得了小病,不愿在社区看,大多是因为不信任社区医生的诊疗水平。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之所以要开展这样的全科医师试点培训,主要是为了提高基层临床医疗水平,以提高基层“健康守门人”临床基本技能水平。将来本市要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不出区县”的医疗卫生体系新格局。这种培训就为新格局提供人才支撑。

  据介绍,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对象为已在或将在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工作的临床医学专业3年制专科应届毕业生。两年培训期间,重点突出培养助理全科医师的全科医学理念、全科医学基本理论、全科医疗基本临床技能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能。参培人员按照规定完成培训并通过考试考核后,可获得《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和成人本科学历学位证书。

  首批进入试点的122名助理全科医师是本市第一批为农村山区半山区免费定向培养的医学大专生。今年春节前夕,他们中的97人顺利完成了2年的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内容并通过了国家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取得了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将回到农村地区为当地居民提供全科医学服务。(记者 徐晶晶)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331991